很多香港人都懶理強積金,亦不去了解每一隻基金投資表現。最常見的情況是,投資進取的就將資金100%放在港股基金,保守的就100%放在保守保本基金。由於港股自金融海嘯之後表現都乏善足陳,結果大家的強積金表現都像停滯不前,更有不少人指強積金只養肥了基金公司受託人,苦了打工仔

強積金|美股基金或環球股票表現不俗
 

先不談強積金管理收費貴的問題,如果單從投資表現去看,其實強積金亦不至於如大家所說的差。就像過去五年,如果大家買的是美股基金環球股票,原來表現不俗。根據積金局的基金平台最新數據顯示,全港有417隻強積金基金,截至今年6月底止,過去五年間,每年回報逾6%的基金有18隻,當中11隻是美股或環球股票基金。而表現最佳的一隻萬通的美國股票基金,年回報高達12.38%,五年累積回報是79.4%,表現不遜於很多私人基金的投資。

1萬元錢搵錢投資甚麼?Reits息高入場費低!科技收租股留意呢隻|理財急症室

大中華股票基金表現最佳 

如果看市佔率最大的滙豐強積金,其北美股票基金表現也不差,五年期的每年回報也有7.89%,累積回報也有46.27%。不過美股連升多年,很多人都已經說估值昂貴,大升的機會亦相對較少。事實上,用一年期的短期強積金表現來看,今次表現最佳的並非美股,而是大中華股票基金。截至6月底止,一年期年回報逾10%的基金竟然有22隻,當中16隻是大中華股票亞洲基金,美股基金反而只得2隻,另外還有4隻混合資產基金。

而這22隻基金當中,最佳表現是銀聯信託安聯東方太平洋基金,一年回報竟逾四成。由於混合資產投資策略多元化,表現十分視乎基金經理投資眼光及資產分布,較難有一個客觀投資方向。所以撇除混合資產基金後,最佳表現的是中銀保誠的大中華股票基金,年回報達27.13%。

所謂大中華基金,投資地區一般是中港台三地。在之前的半年結文章 2020半年過去!全球股市邊個跑贏?邊個跑輸?強積金部署新啟示 中已跟大家分析過,內地A股及台灣在今年上半年表現並不差,其中台灣股市更由低位極速反彈。

另外,A股及台股在2019年表現也不俗,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全年升22%,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分股指數更大升44%。台灣加權指數全年升23.3%,是2010年來最大升幅。其指數衝破12000點水平,是近30年來最高水平。

恒生指數20隻基金年回報跌逾一成 

反觀恒生指數2019年僅升9.1%,今年上半年更跌13.35%,完完全全跑輸,所以其強積金表現亦是差強人意。在過去一年中,有20隻基金年回報跌逾一成,當中16隻便是香港基金。值得留意一點是,一年期回報由5%至10%之間的強積金有多達60隻,當中32隻是預設投資指示下的65歲後基金,一般而言,65歲後基金投資債券的比重會較高,意味過去一年債券投資其實表現也不俗。

展望將來,港股仍然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例如國安法下會否出現走資潮?肺炎疫情第三波又會否帶來更致命的一擊?相對之下,內地因為政策主導,雖然現在內地天災連連,但市場憧憬政府大力救市,而台灣則受惠於企業回流,生產線陸續遷回本土等因素,成為近期強勢的原因。大家是時候檢討一下強積金投資策略,看有否需要將弱勢的港股基金,調到正逐漸轉強的大中華股票基金,或是其他債券基金了。

移唔移民英國好? 移居英國有3大個人因素要考慮|理財急症室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