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鴻基地產00016.HK)創辦人郭得勝夫人鄺肖卿(郭老太)於7月10日(上周五)增持85萬股新地股份,平均價97.6041元,涉資約8,296萬元,持股量增至26.69%。郭老太增持對投資者有何啓示?投資者又應如何部署?

郭老太增持新地 斥資近8,300萬

郭老太對上一次增持新地,要追溯至5月29日。她現時為新地最大股東,曾任新鴻基地產主席,亦是現任主席郭炳聯、前任主席郭炳江及郭炳湘的母親。

新鴻基地產已由昔日地產股,變為收租股,截至去年12月底的半年業績數據顯示,其租金收入按年增長3%至127.13億元,佔整體收入387.11億元33%;期內,物業銷售收益為162.08億元,靠賣樓維持成績。

阿里巴巴被馬雲減持|兩個因素最牛看301元|專家:留意一個價位

新鴻基地產出租率恐低過沙士時期

期內基礎盈利按年減2.3%至134.2億元,主要受累酒店純利大挫及租金收入增幅放緩。受去年社會事件影響,新地本地商場及寫字樓出租率降至93%,按年跌2個百分點。相比2003年沙士時期的全年業績,整體出租率92%略高1%。不過新冠肺炎持續,出租率恐未見底。

集團預警,自去年中起,社會事件導致經營環境轉差,尤其影響零售租務及酒店業務,倘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較長時間,其物業銷售及盈利在未來兩年將受到負面影響。

港版納指年內登場 騰訊阿里美團小米納入機會大 入手前留意3個因素

現價股息率高達5厘 是否值博?

港股近期受新經濟股等帶動,升幅明顯,惟作為傳統行業的香港地產股,調整幅度仍大,新鴻基地產現價股息率超過5厘,估值上有足夠防守力。整體是否值博?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儘管郭老太增持新鴻基地產,但相信對其股價的啓示作用不大。事實上,從市賬率、派息率等衡量基本股值的數據看,地產股的確很便宜。

6隻熱門收息股大比拼 最高逾6厘息 有一隻連續20年派息有增無減

陳政深:新地股值超值 惟資本收益欠佳

不過,郭老太的持貨能力強,同時又是新鴻基地產大股東,但從沒有郭老太那麼大的持貨能力的投資者角度看,新地的股價雖然超值,除了要考慮股息之外,還要考慮資本收益。

新地股價於過去一年呈一浪低於一浪的形態;與此同時,市場資金傾向選擇一些新經濟股份,以及業務不集中在香港的股份。純粹從香港的宏觀環境來看,陳政深並不是看得太悲觀,對樓價和地產市道亦不是睇得太淡,問題是這一類股份是否具有一個很大的催化劑令其股價推升?

比亞迪創新高|股神巴菲特勁賺逾180億|龔成薦三種方法進可攻退可守

經濟復甦動輒3至5年 機會成本大

他相信,要令地產股股價進一步推升,相信要待整體經濟由向下轉為向上才可以,惟這個過程動輒需要3至5年,以一般的投資者而言,這個機會成本實在太大了。

因此,他相信投資者未必願意將資金投入這類股份內,即使新地現價股息率高達5厘,惟市場上有其他同樣高達5厘的股份,可讓投資者選擇。

恒生指數市場最牛睇33,400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整體而言,他認為,新地現時股價並非十分吸引,其股價未來半年將繼續受制於105元阻力位,下方90元附近已屬低殘,而90元至105元的區間相對比較沉悶,對於資金的吸引力不大。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