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在家工作】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第五波爆發,變種Omicorn本地確診個案急增,惹人憂慮。不少企業避免辦公室出現大規模的交叉感染,開始重啟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自疫情爆發以來,在家工作受不少上班一族推崇,這種模式固然有其好處,但由於與傳統的模式有出入,因此衍生出須要注意的事項。《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林鄭月娥:鼓勵私人企業推行在家工作

本港近日疫情反彈,政府昨日(1月5日)宣布實施新一輪的防疫措施及擴大「疫苗氣泡」。特首林鄭月娥鼓勵私人企業推行員工在家工作,以減低人流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風險,但未有安排公務員彈性上班。雖然政府未有身先士卒實行公務員在家工作,但本港不少企業都開始重啟在家工作,包括:

  • 滙豐銀行表示,已向員工公布最新防疫措拖安排,由(1月6日)起,辦公室員工人數最多只可佔五成。
  • 渣打銀行表示,已開始在香港實施分組上班,銀行的關鍵工作團隊已於本週實施A/B組的工作安排,並補充說鼓勵其他單位效仿。
  • 中銀銀行表示,會適時採取相關防疫措施,並會因應情況實施特別上班工作安排,包括在家辦公、分隔工作等,以保障員工的健康及安全。
  • 花旗銀行也向員工公布最新防疫措施安排,鼓勵非分行員工由(1月6日)起在家工作,為期兩周。

在家工作WFH注意事項

如何提升在家工作的生產力?在家工作雖然為員工帶來便利,但員工也因缺乏監督而拖低工作表現。

防疫措施|1月7日零時起收緊政策!晚上六時後禁堂食!關閉酒吧及16類表列處所

晚市堂食、健身室等暫停|衞生署製「互動地圖」|2個步驟即知高危食肆、強檢名單

4招提升工作表現方法:

  1. 定義自己的工作區域及放鬆區域,保持工作和休息的分界線。這不但可以保證睡眠,也能避免自己長期處於工作的狀態,讓自己維持最狀態。
  2. 設立讓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例如寧靜的環境、充足的光線、寬闊和整潔的桌子。若想增添活力,可以放置綠色植物。
  3. 在家工作缺乏上司監督和指導,不少員工都會迷失方向。建議可以製作工作清單,列明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然後按其重要程度排優先次序和預計完成的時間。這樣不會忽略重要事情之餘,也能做好管理。
  4. 在家工作難免會弱化員工之間的關係,容易造成士氣低落。因此,你需要與同事保持良好的溝通。通過視像會議、即時通訊等軟件,你不但可以減低孤獨感,在遇上困難時也可徵求幫助,讓事情做得更好。

如何強化資訊科技安全?

在家工作,員工需要利用不同的資訊科技從旁協助。然而,不少資訊科技都潛藏保安漏洞。員工在處理公司文件及機密資料時,應多加注意。生產力促進局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便提出6招保障建議:

  • 不少人會與家人共用家里的電腦,當運用來工作時,員工應開設一個新的獨立帳戶並使用另一組密碼,以確保其他用戶不能存取帳戶內的文件。這樣既能改善系統安全,又能防止其他人任意讀取或錯誤刪除重要文件。另外,完成工作後記得登出帳戶。
  • 當大家專心工作時,很容易會忽略身邊發生著什麼事情,建議在一個沒有他人的空間工作。另外,輸入密碼或查看機密文檔時,應使用螢幕防窺片,並且全程保持警惕。
  • 使用私人電腦工作前,要先做好保安工作,包括:安裝防火牆以避免直接連接互聯網,如沒有防火牆則用路由器代替;安裝反惡意軟件工具並進行全面的安全掃瞄;定期進行系統更新及安裝修補程式。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家用Wi-Fi網絡的保安

  • 家用Wi-Fi網絡的保安亦十分重要,在家工作的員工可採取以下措施,包括:更改路由器預設登入名稱和密碼;將軟體升級到最新版本;查看當前已連接的設備情況,確認沒有可疑的設備;建議使用最新的安全協議WPA3,如路由器不支援,則可用較常見的 WPA2;避免連接公共Wi-Fi,可使用自己手機的共享手機熱點功能上網。
  • 員工應將數據備份到公司提供的伺服器或雲端儲存作集中備份。如要將數據儲存於個人電腦,員工則需確保為那些敏感數據進行加密和備份,以防止數據外洩。
  • 員工應獲取公司的資訊保安準則並嚴格遵守。如果電腦上發現任何可疑活動,應立即終止與公司網絡的連接,並向IT管理員報告和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