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連日來各區均有市民確診,不少個案更源頭不明,令不少市民再度陷入擔憂之中。由於內地疫情早已受控,不少市民近日選擇北上避疫,深圳灣口岸在周末有大批港人離境,更一度出現人龍,單是剛過去的周六,便有2,017人經深圳灣口岸前往內地,屬3個多月來的新高。

【第三波爆發】陳肇始:爭取下周起為的士司機抽樣檢測 稱書展等大型活動都有傳播風險

香港疫情|單日34宗本地確診史上最多 陳肇始:食肆每枱不多於8人 7.11起生效

在過去一周,本港疫情急轉直下,截止7月12日已累積1,470宗確診,單周更錄得逾百宗確診個案,分佈全港多區,涉及的士司機、茶餐廳、護老院及學校等多個群組,更有多宗源頭不明,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更表示,這是疫情開始以來最嚴峻情況,形容為香港失守。

許樹昌:病毒深入社區擔心有「大爆發」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更表示,最近出現的個案中有近三成個案來源不明,而且牽涉多個行業,形容病毒已經深入社區,擔心會出現「大爆發」。他認為,現時應集中資源切斷社區傳播鏈,如果未來幾天情況仍然嚴重,政府應考慮實施在家工作,當政府實施私人機構亦會跟隨,而且需收緊限制社交距離措施至3月水平,他擔心如果不收緊措施,公立醫院體系未必能承受。

雖然政府已宣佈讓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提早放暑假,同時規定餐廳顧客數目不得超過通常座位六成,每枱最多坐8人;酒吧或酒館每枱則最多坐4人;健身室、派對室、卡拉OK房等表列場所人數上限減至8人,但暫時仍未有進一步措施,令不少港人擔心染疫。由於內地疫情早已受控,部分港人更選擇北上避疫。

近一周累計9,777港人經深圳灣北上

本港自2月8日起因疫情而封閉的大部分出入境口岸,港人要前往內地現時主要靠深圳灣口岸。自3月底起,所有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內地的旅客,需集中隔離14日,因此近幾個月經深圳灣口岸北上的香港居民數字,一直維持在低水平。其中由6月至7月初,經深圳灣口岸出境的人數均少於1,000人,部分日子出境港人人數更只有300人左右。但自7月6日爆發新一波疫情後,經深圳灣口岸出境的人數每日均多於1,000人,由7月6日至7月12日,累計有9,777港人離境。其中周六時深圳灣口岸離境數字高達2,455人,當中逾八成即2,017人為香港居民,創3個多月以來的新高。

家長:趁暑假帶子女北上「避疫」

在周六和周日,深圳灣口岸更一度出現人龍。由於中小學及幼稚園已提早放暑假,不少更是一家大小離境。當中更有家長明言,本港目前疫情嚴峻,趁住子女提早放暑假,帶他們到內地「避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