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內地網上瘋傳廣電總局有新指令,向各大影視業公司發出「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對電影和劇集作出多項內容規管,當中包括愛情劇不能太甜蜜;同性戀關係點到即止,要轉為友情:及穿越故事要合符科學及有正能量等,令不少網民覺得匪夷所思,更擔心以後難再看到穿越劇。

新華社最新禁語錄出爐|再無「天王巨星」|回歸前香港非「殖民地」|一文睇盡38個被禁網上用語

騰訊就算收了愛奇藝 中國也不會有奈飛

20條禁令範圍廣 涵蓋愛情片穿越劇


今次傳出內地廣電總局的禁令共分了20條,範圍極廣範,由愛情片警匪片懸疑片以至穿越劇都有限制,在微博和微信上,不少內地網民都擔心若新禁令屬實,在過去那些熱爆的穿越劇和愛情片,未來難再出現,並認為禁令匪夷所思,令人摸不著頭腦,更擔心限制了製作人的創作自由。

網傳的廣電總局「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條文:

  1. 奇幻劇情科學角度展示
  2. 禁宣揚靈物附體、妖魔鬼怪、輪迴迷信
  3. 不得調侃宗教,尊重少數民族文化
  4. 拍改編劇要忠於原著
  5. 穿越故事要合符科學解釋及正能量
  6. 禁拍盜墓故事
  7. 禁美化民國、北洋軍閥
  8. 青春劇要避開早戀、犯罪及暴力
  9. 愛情劇禁太甜蜜
  10. 涉案劇不能暴露偵查手段,禁拍壞警察
  11. 懸疑恐怖題材禁渲染恐怖暴力
  12. 現實題材禁拍社會黑暗面,要拍正常人美好生活
  13. 同性戀題材點到即止,要轉為友情
  14. 不能宣揚武器、戰爭,別將西方作假想敵
  15. 遊戲改編劇不能過於表現玩遊戲者,尤其是未成年的人
  16. 三重題材(重大革命、重大人物及重大事件)嚴格審查
  17. 歷史劇以正史為依歸,人物主綫不能杜撰
  18. 架空題材虛構要徹底,找不到絲毫歷史根據
  19. 真實事件改編時不得貶損他人的身份、地位及身體特徵
  20. 重拍經典劇要表現正能量

彭浩翔拍《鹿鼎記》 首當其衝受影響


若新規條屬實,連過往屢被改編成劇集和電影金庸名著《鹿鼎記》,都很大機會受影響,因為故事中的清朝是封建王朝,更對外使用武力征服,隨時違反了不能宣揚戰爭及將西方作假想敵這點。而本地導演彭浩翔,早在年初就宣佈開拍電影版《鹿鼎記》,但一直未能取得內地批文,令電影開拍無期,新規定或令電影更難開拍。

杜汶澤鬼馬建議避禁令


對於網傳的20條影視禁令,藝人杜汶澤就在自己fb上分享了可以避開違規的方法。針對愛情劇不能太甜蜜,杜汶澤話可以開一部《很想和你分房瞓》,故事講述一對男女愛上對方後結婚,不過大家分房睡覺,因為心入面最愛的不是對方,而是國家,笑言這樣應該過到。

而如果重拍經典作品要表現正能量,他自己會重拍《跛豪》,講跛豪一開始賣第一包白粉已經好後悔,之後拿著包白粉去警局自首,坐完監出來改過自新,更由於愛國的關係,隻腳更可以行到。

廣電總局半年間下多個新規

其實廣電總局不時推出新規例,如今年2月時就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倡電視劇及網劇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創作。同時為遏制天價片酬,要求每部電視劇或網絡劇,全部演員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3月時,廣電總局則下達新規例,要求立項前要把已完成劇本送去審批,改變以往只拿大綱過審的模式,以加強對網絡影視劇(包括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動畫片)規劃備案的申報和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