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香港再次爆發,幾乎每天都有逾20宗本地個案。在7月13日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政府應加強防疫措施,例如:強制要求巿民戴口罩等。

何栢良:促立法強制全民戴口罩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因香港出現很多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而令他對疫情感到不樂觀。而且多個群組的確診個案都明確地顯示社區傳播,所以希望政府能立刻採取措施應對,包括政府應該用法例強制巿民戴口罩,並可仿效新加坡的措施。如不正確配戴口罩的市民,例如:戴口罩時仍露出鼻子、沒有戴口罩或只掩蓋部份口或鼻等人士,作出懲處或罰款,預計這樣可加強防疫效果。

新冠肺炎 | 食肆成傳播重災區 張竹君教你外出吃飯2大注意 (附職場防疫全攻略)

食肆應每枱限制最多4人 政府應帶頭推行在家工作 

 

另外在食肆成今次疫情災區,對此何栢良表示現時相關食肆防疫措施並不足夠。因收緊措施至6成滿座滿是不足以防止疫情擴散,政府應該要進一步收緊措施,例如:每枱限制最多4人。

何栢良有提及如果書展是逼滿人,這個傳播風險相當高是不可接受,若在無選擇情況下應把書展延期。另外,他認為不止書展,早前重開的康樂設施亦應收緊,政府亦應帶頭推行公務員在家工作,減低傳播途徑。

【香港書展2020】專家參展商籲停書展 九巴宣佈退出獲讚 貿發局正研應對方案

乘坐的士除戴口罩外 要做好2件事

 

而今次疫情中多名的士司機確診,所以何栢良呼籲的士司機或乘坐的士的市民,除了需要戴口罩外應打開的士的兩邊車窗,有助空氣流通。而需注意的是由於大部份的士都沒有電子付費,交易時會接觸實體貨幣,從而有機會增加傳播病毒的風險,交易後更要做好手部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