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2020】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將於周三開鑼,但近日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一周內有逾百宗本地確診個案,令坊間不少聲音要求延期甚至取消書展,以防書展多人聚集成播毒溫床。負責主辦書展的貿發局對書展最新的安排仍未有定案,但書展參展商之一的九巴就以客人和員工安全為由,宣佈退出書展。

【第三波爆發】陳肇始:爭取下周起為的士司機抽樣檢測 稱書展等大型活動都有傳播風險

公共交通業掀凍薪潮|九巴龍運宣佈加入|基層員工獲發2000元特惠金|一文睇盡業界凍薪情況

今屆香港書展原訂7月15日至7月21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但近日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多區均有人確診,不少醫學專家近日均表示現時不適宜舉行書展,因書展人多聚集,若做不好風險管理及防疫措施,會有播毒危機,因此屬於高危活動。

許樹昌:書展有人染病會令追蹤困難


其中,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近日多番在公開場合表示,最理想是今年暫停舉辦書展,他擔心一旦書展有人受感染,會令追蹤工作變得困難,他更直言「書展仲搞乜鬼?依家都已經失控」,認為現時不應舉行大型活動。 

盧寵茂:書展帶來很大感染風險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亦建議暫停書展,指東京奧運都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推遲,不明白為何書展一定要在現時舉行,認為市民現時應盡量留在家中。他表示,書展會帶來很大感染風險,但若限制人流,屆時若只有「小貓三、四隻」進場,相信亦會影響參展商的生意。


梁卓偉:人多聚集活動可免則免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雖沒正面回應應否舉行書展,但認為大型活動尤其人多聚集的活動,應可免則免。他表示,防疫措施刻不容緩,市民要忍痛縮窄社交圈子。他強調,若持續每日有多名確診患者入院,公營醫療系統有機會崩潰,屆時後果會不堪設想。

袁國勇:若照搞書展應做足風險管理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認為,香港不可能完全停止社交及經濟活動,若要照常舉行書展,應做足風險管理及防疫措施,並控制好所有「高危點」,包括規定進場市民必須戴口罩及不准飲食,每次接觸書本前後,都用酒精搓手等。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則在記者會中指,任何活動人群聚集都高危,因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好感染控制,如可避免相關活動就最好。

近200書商希望書展延期


「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則向參展商進行了問卷調查,收到近200個攤位的書商回覆,指全數皆希望書展延期,當中有超過8成認為若書展如期舉行,將考慮直接不進場或退租,並要求主辦方可以退還訂金。關注組發出聯署聲明,指在防疫抗疫關鍵時刻繼續如期舉辦任何大型展覽,會對公眾健康安全帶來巨大風險,損害參展商權益,增加所有現場工作人員的感染危機,希望政府、貿易發展局等主辦方延遲舉辦書展。

九巴:為員工市民安全著想退出書展


而書展參展商之一的
九巴,更在fb上宣佈,因近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加並出現社區爆發迹象,為了員工和市民健康安全著想,決定退出今年書展,更稱「九巴仔都有啲失望,希望疫情好轉之後,好快可以再同大家見面啦!」九巴貼文一出,不足一小時已獲逾萬個like,不少網民更留言讚「明智決定」。

對於不少專家及參展商要求不要繼續舉行書展,主辦單位貿發局就回應指,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發展,明白市民及展商的關注,正緊密聯繋不同持份者,商討應對方案,將盡快公佈有關書展、香港運動消閒博覽、教育及職業博覽和創業日的最新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