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發現進口貨物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貨物為厄瓜多爾企業生產的急凍南美白蝦,中國海關已宣布暫停相關產品進口。《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厄瓜多爾急凍南美白蝦的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

7月10日,中國海關總署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爲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傳入的風險,全國海關對進口冷鏈食品展開病毒監測,共抽樣監測樣本227,934個,其中產品樣本有43,964個、內外包裝樣本有147,568個、環境樣本有36,402個。

上述樣本中,遼寧大連海關及福建廈門海關同樣在厄瓜多爾企業生產的急凍南美白蝦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另外,大連海關在厄瓜多爾企業生產的急凍南美白蝦的貨櫃內壁樣本,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

新冠肺炎|香港大學研究:新冠病毒物品表面存活時間|口罩最長

200專家施壓世衛終轉軚|稱新冠病毒或可空氣傳播|籲室內外保持社交距離

專家:環境及物件表面存被病毒污染風險

然而,涉事的厄瓜多爾企業的急凍南美白蝦蝦體及內包裝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專家研判認為,厄瓜多爾三家企業產品的集裝箱環境、貨物外包裝存在被病毒污染風險。

按專家分析,檢出結果不代表具有傳染性,但已反映相關企業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存有缺陷。為保障中國消費者的健康,海關總署決定即日起暫停相關企業在華註冊資格,暫停其產品進口,進口商亦要立即召回產品。另外,當局將會對暫扣的產品採取退貨、銷毀等處理措施。

北京從進口三文魚砧板檢測出病毒

6月份時,北京曾爆發過第二波新冠肺炎的疫情,當時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報,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現了40件環境陽性樣本。當時,有內地傳媒報道,新發地市場的病毒來源自「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