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出,近日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本地確診個案接連上升,衛生防護中心懷疑Omicron屯門疫情,是經由紙幣現金交收而傳播,究竟新冠病毒在不同的物品表面存活時間有幾長?港大研究曾指,新冠病毒在紙鈔可存活4天、在口罩上更可存活7天!

Omicron|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物件表面存活時間

香港大學2020年就「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物件表面存活時間」進行研究,想知病毒可以在物件表面存活多久?《香港財經時報》一文看清。

港大研究:病毒於口罩上存活時間最長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早前進行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可以在環境中長時間存活,有關研究現已發表於醫學期刊《刺胳針:微生物》(The Lancet: Microbe)上。該研究測試了病毒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研究結果如下。

現新型冠狀病毒在16種日常生活物品存活時間

物件表面 病毒存活時間
皮膚 在成人皮膚上1小時,仍有近半存活
紙張、紙巾 3小時
硬幣 4小時
尿液 少於6小時
紙皮箱 24小時(1日)
木材、木板 48小時(2日)
衣服 48小時(2日)
不鏽鋼物料 48至72小時(2至3日)
磁磚 60小時(少於3日)
塑膠物料 72小時(3日)
72小時(3日)
玻璃物料 96小時(4日)
紙鈔 96小時(4日)
96小時(4日)
糞便 96小時(4日)
外科口罩 168小時(7日)

疫苗接種預約|疫苗接種中心名單更新+復必泰科興診所地點+開放時間

Omicron傳染力高Delta四倍!18款有效抗新冠肺炎消毒用品推介|5大使用注意事項

研究:籲勿重用口罩 漂白水浸泡衣服病毒失傳染力

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病毒在口罩表面可存活的時間較長,建議市民盡量不要重用口罩,每次用完即棄。

至於衣服方面,潘烈文建議市民若擔心自己可能接觸過染病者,則可用熱水浸泡衣服半小時,然後再洗。研究亦顯示,若用1:49或1:99的漂白水浸泡5分鐘,病毒亦會失去傳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