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有10個較常出現的情況類別,而這10個情況的人面對現時香港的生活環境中,應如何做好理財,令財富運用得最有效率。若果要達至財務自由,應如何定方向、定計劃,增加自己達成的可能,若處於困局的情況,又應如何突破。而由於篇幅有限,只會講述大致的方向,你要再按自身情況作出調整,靈活運用,而這節會先講述年輕人。

年輕人收入不高儲蓄少如何創造財富

現時香港年輕人的確是面對困難情況,這明顯是「加」與「乘」不同法則下愈演愈烈的結果,簡單來說,就是人工、儲蓄的升幅極慢(而實質購買力其實是不斷下跌),相反與之對立的資產,則以倍計的升幅。香港的年輕人,特別是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往往有這情況:收入不高、儲蓄少、儲不到首期、樓價貴、物價高、晉升機會少、工作與興趣不一致,面對如此困境應如何應對?

理財個案|24歲有10萬現金買股票!想30歲賺夠100萬買樓要點做|龔成教室

突破困境要改變思維

要突破困境,先要有兩個重點,就是思維上的改變,以及財務知識上的理解。所謂思維上的改變,就是多用正面角度看事情,雖然香港年輕人正面對著以上困境,但卻有另一面優勢,例如年輕(時間是每個人最大、最大的資產)、負擔少、處於網絡發達的時代(因這不只容易創業,更是上一代人未必掌握到,但年輕人輕易掌握)、熱情、仍有轉工和轉行的本錢、仍可以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等。只要將思維角度改變,把握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自己沒有的,只要正面及積極思考,自然能夠產生正面的結果,這是獲得成功與財富的前提。

疫情下失業!靠15萬儲蓄度日 | 每月4,000月供股票要暫停?| 龔成教室

增加理財知識
 

另一重點,則是財務知識,首先要明白,以工資追資產是不智的,只有資產追資產才會成功,因此,必須著眼於財務知識與資產上的提升,而非只限於學術、打工技能及工資上的提升。

那麼的話,是否一畢業就要去全職建立資產呢?非也。只有很少數人適合在未畢業或一畢業就全職做,大多數人都應該畢業後先工作幾年,吸取社會經驗非常重要。有機會的話,進入不同類型的大企業和小公司工作,有助年輕人擴闊視野,從工作中學習,以累積豐富的社會經驗,提升交際手腕、工作技巧與行業知識,甚至認識生意運作模式、建立人脈網絡等。

股票投資:最賺錢門派是「價值投資法」!巴菲特都用|龔成教室

編按: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