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交通業掀起凍薪潮,九巴及龍運宣佈全體員工本年度凍薪,但會向所有非管理職級員工,發放一筆2,000元特惠金。連同早前已宣佈凍薪的港鐵新巴及城巴,本港各大公共交通機構都在今年進行凍薪。

九巴推過海路線大抽獎 每星期送出1,000張「九巴月票」(附過海路線表)

【交通消息】中環紅磡渡輪復航 收費比港鐵便宜 最早7點半開出

九巴:客量和收入短期內難回復正軌

九巴及龍運表示,鑑於新冠疫情持續加上整體經濟環境惡化,營運環境嚴重受影響,決定全體員工本年度凍薪,但員工增薪點安排維持不變,並向所有非管理職級員工發放一筆過2,000元特惠金。

九巴及龍運解釋,過去一段時間兩公司的營運情況面對前所未有挑戰,因疫情持續,在限聚令及封關等防疫措施的影響下,令公司載客量大幅下跌,預料客量和收入不會短期內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另外,屯馬綫一期通車和港鐵減價,亦進一步打擊巴士行業,加上政府表明暫緩處理兩間公司前年提交的加價申請,經審慎考慮相關因素,再參考市場和公務員薪酬檢討後,作出凍薪決定。

九巴承諾保員工就業 冀全體同舟共濟

九巴及龍運續指,管理層作出相關決定前,已與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巴士分會龍運巴士分會九龍巴士職工總會以及龍運巴士分會的代表作出積極溝通,表示感謝所有員工理解及體諒。兩公司友承諾,會盡最大努力保障員工就業,期望與員工在這個艱難時期同舟共濟及團結一致,繼續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及優質的服務。

基層員工特惠金未達公會9,000元要求


有份斡旋與九巴及龍運斡旋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巴士分會主任黎兆聰表示,與資方討論了3小時,資方多次重申無能力加薪,只能參考2003年沙士時期做法,向所有主任或以下職級員工單次發放2,000元,雖然為達他們要求的9,000元,但現時只能無奈接受方案。

港鐵繼續發放工作表現獎金

其實早在九巴及龍運宣佈凍薪前,多間公共交通機構已相繼決定凍薪。港鐵早前宣佈,考慮到市場環境及公司業務前景,決定所有員工本年度凍薪,但會繼續發放相等於0.33個月至0.67個月底薪的「工作表現獎金」予表現優秀的員工,以及相等於1.1個月底薪的「酌情特別獎金」。另外,今年會向基層以至經理級員工,發放相等於0.3個月底薪的「一次性特別獎金」。換言之,相關員工起碼可獲1.4個月的特別獎金。

新巴城巴4月 已決定凍薪

新巴及城巴早於4月時已宣佈,因新冠疫情令公司的客量大跌,導致嚴重虧蝕,經評估後即使疫情緩和令客量回升,以及獲政府批准去年提交票價調整申請,亦不能扭轉今年的虧蝕情況。決定本年度凍薪一年,但強調並無有裁員計劃,亦不會削減基本薪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