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連鎖反應顯現,美國國會日前通過《香港自治法案》,總統特朗普最快下周簽署。據報該法案可能向參與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並懲罰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建設銀行(00939.HK)、農業銀行(01288.HK)、工商銀行(01398.HK)、中國銀行(03988.HK)等五大國有銀行正制訂應變方案。

美國最早下周簽署《香港自治法案》

因應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美國國會日前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並呈交白宮待特朗普簽署正式生效。有傳特朗普正考慮兩至三項針對中國的行動,最早下周簽署有關法案。

外媒指出,該法案可能向參與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懲罰,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等五大國有銀行正制訂應變方案。

美國停止向香港出口國防裝備 撤銷特殊地位|新限制影響不可不知

銀行界正制訂應變方案 迎戰美國制裁

據《路透》報道,最壞的情況是工行、中行有可能被禁用美元結算,較溫和的情況則會是農行需設法找出被美國制裁的客戶,應對因客戶被美國列入黑名單,而可能遭切斷流動性。

美元是全球主要結算及央行儲備貨幣,有消息人士指,中國銀行認為最差的情況,是市民害怕銀行缺乏美元,而湧到香港分行提款,該行正研究長期被美國制裁的伊朗銀行經驗。

港版國安法獲通過|關焯照:兩大原因香港樓市最慘跌30%|BT專訪

中國銀行對美元的敞口最大

值得留意的是,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披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中國銀行業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中,分幣種看,美元負債5,407億美元,較去年12月底時增加3.9%。

而據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和農業銀行的年報顯示,截至去年底止,中國四大國有銀行共持有相當於7.5萬億元人民幣(約1.15萬億美元)的美元負債,其中47%為存款,其餘屬銀行間同業借款及向全球投資者發行的證券。

其中,中國銀行對美元的敞口最大,截至2019年底,該行美元負債總額約4,300億美元。

工商銀行見三年低位|息率逾6厘|買內銀股要留意這個因素

分析:法例無強制阻止銀行用美元結算

另外,依賴美元借款來為購買飛機、機械和設施提供資金的租賃公司也有所部署。消息指,內地至少有三家國有租賃公司,包括工銀租賃(ICBC Leasing)和中船集團金融租賃子公司中船租賃(CSIC Leasing),也在制訂應急計劃。

美國律師事務所Steptoe & Johnson專門從事制裁和反洗錢業務的律師Nick Turner分析指出,即使《香港自治法案》似乎可以阻止銀行通過美國機構結算美元交易,但法例沒有強制美國必須施行。

5種新玩法 賺盡港元存款利息|6個月穩袋4,000元|定期存款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