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放寬BNO的權利,凡持有人或合資格申請人士,入境後可逗留英國五年,期間可工作及讀書,滿五年後可申請一年的永久居留,達到六年的居住要求後便可申請入籍,提供了另一條移民捷徑。
自英國公布這政策後,很多朋友都十五、十六,不知是否移居英國好。

英國:持BNO港人與家人新入藉方法!居留5年再申請居英權|BNO申請步驟、副簽及寄件須知

移民要考慮個人因素

早前我曾跟大家分析過有關香港及英國兩地的經濟狀況,來決定移民的Push及Pull Factor。有興趣可重溫 用BNO移民英國 要從Push及Pull Factor兩邊考慮上一篇文主要是從宏觀經濟因素分析,去決定是否移民英國。但英國是否適合你移民,亦要考慮個人因素,這可以從三方面去想。

第一:環境與文化喜好

移民到一個地方,你是要真心喜歡那個國家,包括當地的環境與文化。我上次的文章出街後,很多網友的反應是,英國天氣又冷又濕、英國人不好相與、歧視嚴重、食物吃不慣等等,這些都是一些很主觀的個人因素。當大家數得出這些原因時,證明大家並非太喜歡英國這個地方,那倒不如不要移民了。

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

要知道,沒有一個地方是完美的,必定會有缺點。如果大家真心喜歡一個國家,是會發掘當地的好處,努力融入當地社會。大家會嘗試發掘英國優點、欣賞英倫式建築的美、細味郊區的寧靜、享受與球迷一齊支持熱愛的球隊等等。

好壞出於自己觀點

正如香港,大家可以說香港天氣太熱太濕、人多濟逼,有時空氣污染嚴重。但亦有人會覺得香港人很勤奮、生活多姿多采、交通及生活配套方便。一個地方好與不好,美與不美,很多時出於自己觀點。如果不喜歡那個地方,千萬別移民。

【BNO續期寄文件注意】7間國際快遞收費比較|DHL最貴要攞籌、香港郵政停飛英國

第二:大家的移民目的

我上一篇文又有很多網友回應,說英國搵食艱難,物價又貴,他日退休經濟壓力很大。等一等,大家的移民目的,究竟是想搵食?還是想退休?需知道,想容易找到工作做,一是在經濟已經發展得很蓬勃的國家,基建及設施配套好,但這些國家一般物價會貴。一是在發展中國家,工作機會多又物價平,但環境配套卻未必適合退休。

歐洲物價並非想像般貴

香港是不是一個搵食的好地方?相信很多人說是。但香港是不是一個退休的好地方?應該有些人說不是了。因為這些年香港物價飛升,我有不少朋友去完歐洲後,都驚訝現時很多歐洲物價並非想像般貴。其實歐洲物價也不是特別平,只是部分必需品相比香港較平而已。

但因為歐洲自金融海嘯之後,通脹長時間處於極低水平,物價在過去十多年就像停頓了一樣,沒有加價。十多年前去吃一餐飯要200港元,現時再去也是200港元。但十多年前的香港,吃一餐200元的飯,大家已覺很貴,但今時今日,大家覺得300元以下吃一餐也可接受。

離岸戶口詢問急增三成 台灣新加坡受歡迎 20萬元入場 3大開戶方法

搵食行先?還是退休行先?

所以,大家要搞清,如果你移民到第二個地方,你是要搵食行先?還是退休行先?如果是搵食,英國在一眾歐洲國家之中,算是較多機會的地方,但物價亦相對很多歐洲國家高。如果大家要退休,為何不考慮一些物價偏低的國家如葡萄牙、甚至台灣,這些國家工作機會相對不高,可是如果有一筆退休金在那裏慢慢花,生活還是會過得不錯。

第三:有沒有子女或父母的顧慮

這亦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有子女,當然想他們有較好的教育,甚至大家一早計劃好要送子女去歐美讀書,那麼大家選擇移民國家都要留意。根據具指標性的QS世界大學排名,最新公布的結果首十位中,有四間是英國大學,分別是牛津、劍橋、帝國理工及UCL,足見英國教育水平在國際上舉足輕重。

英國公民讀公立學校是免費

而成為英國公民後,在當地讀公立學校是免費的,如子女有幸入讀這些名牌大學,學費也較國際學生低。相反台灣中,台大是最高世界排名的大學,但都只是排66。所以如為子女教育鋪路,似乎移民英國會較佳。

另外,很多人移民,很多時父母仍會留在香港,如果他日需要回港探望父母,移民英國相對較遠,反而如果選擇移民台灣,只需搭一小時飛機便到,照顧父母方面會較為方面。

葡萄牙移民懶人包|黃金簽證只需50萬歐元 一年住滿7天 |最快5年入籍

移民要基於個人需要及心態

正正因為人人的背景不同,移民需要亦不一樣。大家考慮移民時,除了看那個地方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外,還要基於自己的個人需要及心態。最重要是,要積極融入社會,如果凡事都將香港生活的一套般到國外,如此會令自己諸事不順,到頭來只會後悔移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