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我已經投身社會十多年了,多年來努力投資,以買股票為主,一直以來總算賺到點錢,但不多,今年新冠疫情,股市大跌,過去幾年賺的都沒了。睇了你好幾年前寫的書,嘗試了解物業投資,現在起步還是時候嗎?是否要有點新思維呢?

回覆讀者來信:投資要不斷變

投資要不斷變,聽過很多前輩說…
舊思維、舊行為,只會帶來舊結果!
時移世易,市場變化越來越大,依筆者看來,現在可能是…
舊思維、舊行為,只會帶來更差的結果!

你喜歡投資股票,筆者以前也一樣…

還記得當年前輩教路,最好的價值投資法,好股票不妨長期持有,免受短期波動影響,也可以享受長期巨大的升幅。然而今時今日,市場變化之快難以預測,正如疫情之下,強如匯豐、領展、國泰等都難免沉淪。實體經濟戰況更加無情!

香港買樓要不吃不喝20.7年、逾550萬港人冇樓!但超過8萬人擁3個物業

買樓上車難定易?運房局:香港165萬業主擁一層樓!逾8.6萬人有3層樓

房屋政策不斷變 投資策略也變

無數傳統企業,例如傳統的媒體、出版、零售、貿易、飲食等等,都被新經濟模式所取代,反映在股票市場上,相信又將會出現大洗牌。筆者近年主力投資物業,穩陣得多,也賺多很多…

然而經濟環境、房屋政策不斷變化,投資策略也要不斷變!

例如思維上,很多人仍然停留在樓市週期概念…

甚麼十年一次週期,大升之後就會大跌等,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自從金融海嘯之後,人類學會了印銀紙,各國政府的當權者,為了民望為了選票,只要經濟有甚麼風吹草動,就會印銀紙救市,看看侵侵就是這方面的高手,今次疫情使出了不少經濟幻術,將股市在極短時間內重新推上高位,令人嘆為觀止。

例如揀樓策略,很多前輩故落的招數也用不着了…

以往前輩都會說,買樓最緊要Location,要睇質素,然而在過去十多年,政府不斷出招,Lump Sum主導市場,細價樓跑贏大市,即使質素稍差、地點稍偏遠的,炒到呎價直逼市區。去年林鄭Plan出台之後,市場又有變化,疫情之後中價樓、新樓大熱。

公司隨時可裁員!靠單一收入好危險!樓價不斷升!唔想更高風險要咁做|第一桶金

例如借貸策略,上一代的思維更是絆腳石…

很多人仍然覺得借貸是很危險的事,不久之前就有朋友說他不敢買樓投資的原因:「買樓借咁多錢,槓桿咁高,風險好高喎!」今時今日仍然不明白,資金成本便宜,買樓利息低,再加上香港的物業價值高、套現能力高,種種元素令到銀行願意借錢給你買樓。所謂風險,其實最主要睇你還唔還得起。試想想,到銀行敲門借錢,一個有物業抵押,一個沒有,銀行會借給誰?只要懂得運用財技,物業根本就是一個高槓桿、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

例如投資策略,新政策下,沿用舊方法只會停滯不前…

自從非首置15%印花稅出台之後,樓市生態又再次出現大變化,不少前輩唔捨得賣樓,加按套現又受制於壓力測試,投資組合停滯不前,幸好我們的投資團隊,7、8年前就預計到這個情況,早就將投戰線轉移至工商物業,近年更開始做收購重建、物業發展,令到我們可以突破名額的框框,物業可以繼續越來越多,如果沿用舊方法,就不能繼續向前走,不能享受回報持續高速增長了。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