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爆發第三波,政府限聚令加辣,並收緊檢疫安排,其中外傭到港後,要到酒店進行14天強制隔離,費用將由僱主支付。不少外僱僱主均受影響,究竟工人姐姐在強制隔離期間,僱主需要支付薪金嗎?在酒店的14天強制隔離時的飲食費用又是僱主支付嗎?有沒有房價比較便宜的外僱隔離酒店名單推介呢?《香港財經時報》即為大家整合相關資訊。

外傭檢測及隔離費用由僱主支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外傭抵港前要先進行病毒測試,抵港時更要持有有效的檢測陰性結果;抵港後外傭更要到酒店進行14天的強制隔離,僱主將要支付有關費用。香港僱傭公會預計,未來數個月有逾萬名菲傭到港就業,措施或會對較低收入的僱主帶來壓力。另外,措施公布後,不少相對平價的酒店賓館未來一個月的房間即時爆滿。

外傭抵港前須做病毒測試 抵港後到酒店強制隔離14日 費用由僱主支付

外傭到港酒店14天強制隔離FAQ

1. 工人姐姐在酒店隔離期間,僱主要支付薪金嗎?

根據勞工處表示,僱主如安排外傭在酒店隔離,可以不用支付薪金。有網民表示,曾向外傭中介(Agent)查詢時回應「要照俾人工」,但事實已有明文列明外傭在酒店隔離期間不用支付薪金。不過要留意,如外傭在家隔離期間則需要付薪金,因不能確認僱主有否安排工作予外傭。

2. 外僱在酒店隔離期間,僱主要「包飲包食」嗎?

要。僱主必須為外傭提供膳食津貼。勞工處提醒僱主須遵守外傭在「標準僱傭合約」下的責任,包括須負責住宿費用及為外傭提供膳食津貼。有僱主於網上分享指,其外傭在酒店隔離期間,曾一日三餐均「叫Foodpanda外賣俾工人」。也有網民指曾為外傭預訂居所附近的酒店,方便她每天送餐到酒店予外傭。要留意,無論是「叫外賣」或是僱主「自己送餐」,均只需將餐飲放房門前,不用與外傭有任何接觸。

3. 可以網上Book平價酒店或賓館給抵港外傭嗎?

不建議,因為不是所有酒店或賓館均接受檢疫人士入住隔離,若在沒有通知酒店員工的情況下網上預訂酒店,酒店有權拒絕該檢疫人士入住。同時,為公眾及酒店員工著想,僱主應該事前通知酒店員工,入住人士需要隔離,讓酒店安排特別的「零接觸措施」。所以建議僱主先直接向酒店查詢是否接受檢疫人士入住隔離14天,然後才預訂房間。

4. 可以在外傭姐姐抵港後才為她訂酒店嗎?

不能。因為外傭姐姐抵港時必須先填報入住的酒店地點,所以僱主必須在外傭抵港前為其訂好酒店房間。

【新冠肺炎】英美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已變種 傳染力強3至9倍

外傭酒店隔離的平價之選

香港僱傭公會早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有外傭中介公司反映,曾詢問數間容許受檢疫者入住的酒店,發現酒店訂房均已爆滿,令僱主難以為外傭尋找接受檢疫的地方。現時網上流傳一份接受檢疫人士入住的酒店名單,不過有網民表示該份名單並非齊全及最更新版本。如名單中的「今旅酒店」暫不招待進行14日強制檢疫的人士入住;近日亦有消息指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有接收強制隔離客人,更將強制隔離客人安排與一般客人同層。另外,也有不少僱主分享接受檢疫人士入住的平價酒店選擇,包括荃灣絲麗酒店及以下幾家:

  • 油麻地海景絲麗酒店:14日包食房價約4,000多元
  • 西區華美達酒店:14日房價約3,200多元
  • 油麻地紅茶館:14日房價約3,000多元
  • 銅鑼灣迷你酒店:198元一晚,14日房價約2,800元

編按:以上酒店房價及資料僅作参考,一切以相關酒店最新公布為準。

接受檢疫人士入住酒店名單

衞生防護中心(7月23日)最新上載接受檢疫人士入住酒店名單,名單共列出25間酒店,香港島佔12間、九龍佔10間、新界佔3間,包括早前已公布的荃灣絲麗酒店、香港觀塘帝盛酒店,另外5星級的柏寧酒店亦在名單內。

25間強制檢疫酒店地址曝光 | 供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入住 可查看相關酒店

編按:以上酒店房價及資料僅作参考,一切以相關酒店最新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