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突變,除了持續有輸入確診個案外,最近更錄得本地感染,令連續三星期本地零確診紀錄中斷,過去3日共錄得12宗本地確診,單是今日(7月7日)已有9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決定收緊檢疫安排,其中外傭港後,要到酒店進行14天強制隔離,費用將由僱主支付。

外傭檢測及隔離費用由僱主支付 

陳肇始表示,外傭抵港前要先進行病毒測試,抵港時更要持有有效的檢測陰性結果;抵港後外傭更要到酒店進行14天的強制隔離,僱主將要支付有關費用。

至於其他收緊檢疫安排,包括:

  • 要求船公司安排所有貨船及客船的船員,需要在出發地進行測試,要有呈陰性的檢疫結果才可獲豁免檢疫,如違反有關規定,則會被拒絕入境。
  • 由機場抵港的機組人員及船員,要到亞洲博覧館收集樣本檢測。
  • 研究收緊限制宗教活動參與人數。
  • 有學生確診的學校,需要即時停課14日等。

急症室重新設立「分流檢測站」


另外,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將於明日(7月8日)起逐步在急症室重新設立「分流檢測站」,於醫院範圍內合適的地點,設置指定等候區域,讓病徵相對穩定的懷疑個案,接受病毒測試及等候測試結果。有關安排可讓急症室有效把懷疑感染病人與其他病人分隔照顧。

香港疫情|第三波本地感染爆發 3日內12宗 學生中招學校停課

239位科學家:新冠病毒可經空氣傳播 世衛:不夠說服力

隔離設施方面,醫管局會在可行情況下,暫緩部分年度的維修保養工程,確保有足夠的第一線隔離病房設施,接收2019冠狀病毒病的懷疑感染和確診病人。各公立醫院亦重新檢視二線隔離病房的準備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調配啟用,以分流病情較穩定和正在康復的確診病人。
醫管局早前開始逐步恢復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目前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以及醫院運作情況,適當調節恢復服務的進度,以減少醫院範圍的人流。

與此同時,醫管局已再次點算個人防護裝備的存量,估計目前庫存量足夠大約三個月使用。局方會繼續採購所需的防護裝備、藥物及病毒試劑等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