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條文列明警方可要求服務供應商移除資料和提供協助。多間互聯網、社交平台公司及即時通訊App,包括Facebook,WhatsApp,Google,Twitter及Telegram均表示暫停處理香港政府索用戶數據要求。

香港政府昨晚(7月6日)制定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實施細則》,當中列明:

「如果警務處處長懷疑網上發布的訊息可能或相當可能違反國安法,可在保安局局長批准下,授權警員要求發布人士、平台、主機或網路服務商移除信息。若發布人未即時合作而又嚴重影響公眾,警方可申請手令,檢取電子器材移除信息。如信息發布人未有遵從要求,可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若服務商未有遵從、移除或限制的要求,可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換言之,政府可以在要求電子平台移除涉及國家安全的訊息。保安局和警方目前未有回應。

多間科技公司暫不處理港府索取用戶數據要求

Facebook表示:「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支持民眾在毋須擔心人身安全或其他影響下,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We believe freedom of expression is a fundamental human right and support the right of people to express themselves without fear for their safety or other repercussions)。Facebook及旗下的WhatsApp均發聲明表示,會進一步審視港版國安法的影響,所以暫停香港執法機構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

Twitter在其聲明提到對港版國安法的制訂過程和意圖深感憂慮,強調「保障用戶及其言論自由」。因此,在港版國安法落實後,已即時暫停處理香港警方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

Google亦公開表示,自上周港版國安法落實後,已暫停所有索取數據的要求,稱會繼續檢視港版國安法的條文細節。

Telegram表示, 在國際社會對香港政治形勢未達成共識前, 暫不處理任何索取香港用戶數據的要求。Telegram強調過去從未向港府披露任何用戶資料和數據。

美國蘋果公司Apple回應傳媒時表示,所有索取用戶數據的要求都必須在美國與香港的司法互助協議下進行。美國司法部會就香港執法機關的要求作出審查,以確保符合相關法律的。

港版國安法懶人包 10大疑問 官方逐一回應

Signal比Telegram及Whatsapp更保障私隱|一文了解3個原因

盤點WhatsApp五大新功能|「傳情」玩盡動態圖|QR Code加友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