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內媒報道,解放軍駐香港部隊近日在某個基地組織多課目連貫訓練,包括了投擲手榴彈及實彈射擊等訓練。另外,據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北京當局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計畫派遣200到300名武警,以「觀察員」身份駐紮香港。

駐港國安部門官員出爐|駱惠寧兼任國安委顧問|鄭雁雄做國安公署署長

中印邊境爆衝突!20印度軍人死亡|印媒:中國解放軍有43人死傷

解放軍雨中長槍射實彈

疑似解放軍駐港部隊最新的訓練片段近日流出,在片段中可見,大批穿上軍服的軍人,登上大型卡車及白色旅遊巴前往訓練。解放軍採取「緊急拉動、隨機導調、實打實投」方式,重點檢驗機關和分隊應急回應、快速出動、動中通聯、武器使用等能力。

片段中表示,這次連貫訓練在雨中惡劣的天氣中進行,軍人在一片泥濘的草地作為訓練場,進行投擲手榴彈以及實彈射擊等訓練。在進行實彈射擊時,有軍官派發子彈,軍人將子彈放入彈匣,在雨中爬在地下發射長槍。進行手榴彈投擲訓練時,軍人投擲出手榴彈,將泥濘的訓練場炸的泥水四濺。

訓練場地和時間未有公佈

人民日報亦有報道相關消息,指近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在某個基地組織多課目連貫訓練,但未有透露確實場地和時間。報道更指有檢驗官在惡劣天氣條件下,完成訓練考核任務能力,訓練官兵刻苦鍛鍊意志。港版國安法日前正式生效,駐港解放軍近日動作頻頻,在國安法通過前夕,解放軍駐港部隊便進行了2020年度第二季度海空聯合巡邏,展開聯合搜救、臨檢拿捕、互為對抗等多項實戰化課目演練,全面檢驗駐香港部隊履行防務能力。

共同社:武警常駐香港或削弱基本法


另外,日本共同社北京分社引述中國消息人士報道指,因應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北京計劃派遣隸屬解放軍的武警部隊(武警),以「觀察員」名義常駐香港,人數約200至300人。報道提到,根據基本法,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但若派武警常駐香港,將削弱基本法,對港人構成更大心理壓力。

其實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在周六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時曾表示,將全力支持配合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各項工作,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人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