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離開香港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日前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指選擇離開是因為自己將成中共目標,他表示至今仍不能公開露面,以便繼續在國際戰線上抗爭。

羅冠聰證實已離港 將專注國際戰線與民間外交「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

港版國安法全票通過|眾志解散學生動源停運 |香港民族陣綫遣散全員轉打國際線

羅冠聰深愛香港 無奈離開家人朋友


羅冠聰早在七一前已秘密離港,他在文章的開首憶述離港時的感受,指在飛機起飛後,他俯瞰城市最後一眼,「看到群廈聳立,看到渡輪,看到城市澎湃的活力」,指自己其實不捨得離開父母、朋友、自己在街頭收養的的兩隻貓,以及自己深愛的香港。

但他認為,在港版國安法生效之後,自己勢將成為北京領導人的目標,而特首林鄭月娥更有權對他作出監控甚至電話截聽,自己只能無奈在26歲之齡選擇離開香港,在海外繼續為香港的自由作抗爭。羅冠聰至今去向未明,有指他去了英國,但他表示,至今仍不能公開露面,必須隱藏起來以便繼續在國際戰線上抗爭。

羅冠聰:港版國安法掀新一輪「文革」 


羅冠聰又形容,目前香港正經歷黑暗時期,指中國公然撕毀1997年之前承諾的一國兩制,現時香港已經無人再對北京會履行承諾和尊重人權抱有任何幻想。羅冠聰又形容,港版國安法正掀起新一輪的「文化大革命」,自己6歲隨家人由深圳來港,自己的母親早在半世紀前,已目睹了文革的恐怖和暴戾。

羅冠聰表示,起初沒人知道國安法會怎樣傷害香港人,直至七一1當日,看見警方在街上大舉拘捕了370名上街發聲的市民,包括十名被指違反國安法的市民,讓港人真的感受到恐懼。

他續指,縱使香港的一貫生活方式已被摧毀,但港人展視了是何等重視自由,面對抉擇他決定投身國際戰線繼續為自由而戰,將在各戰線上堅持。因數以百萬計港人面對中國的獨裁仍表現出渴求民主的不死決心,為他帶來希望,自己不能讓港人失望。

羅冠聰籲民主國家合力遏制中國擴張主義


另外,他亦感謝英國為300萬港人提供避難所,又說需要全球尊重民主的國家作出聯合和有力的回應,以遏制中國政府的擴張主義,否則台灣可能會是下一個目標。

大學時投身社運曾時歷來最年輕立會議員


現年26歲的羅冠聰,畢業於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中學時曾做過電競評述員,大學時代已投身社運,在2014年佔中時作為學生代表之一於政府對話,其後曾擔任學聯秘書長。在2016年4月,羅冠聰與黃之鋒、周庭等人成立「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作為最高綱領,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以23歲之齡當選成香港歷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但其後因宣誓風波喪失議員資格。羅冠聰其後一直投身於各項抗爭及推動國際戰線,但在國安法生效前夕,羅冠聰宣佈退出「香港眾志」而「香港眾志」亦宣佈解散,羅冠聰其後秘密離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