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人選出爐,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現任廣東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鄭雁雄就出任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

稱「光時」口號涉港獨|政府籲勿以身試法|譚惠珠:構成表徵可追查|郭榮鏗:打壓言論自由

【港區國安法】國務院任命陳國基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 區嘉宏出任入境處處長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依照港版國安法有關規定,任命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國務院同時公佈,鄭雁雄出任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李江舟孫青野為副署長。

鄭雁雄曾參與處理烏坎村事件


現年57歲的
鄭雁雄現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長期在廣東任職。鄭雁雄在2011年11月時任汕尾市書記,有份參與處理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發生土地維權事件,他當時曾向烏坎村村民發放題為「勸喻和平解決」光碟,抨擊當時村民找境外媒體出頭,甚至說出「境外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等,引發村民及網民強烈不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今次的任命,指特區政府將與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安公署通力合作,各司其職,竭盡所能執行港版國安法,履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譚耀宗:任命合理

對於今次任命,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合理,雖然自己不認識鄭雁雄,但相信中央的任命是基於他有處理國家安全的經驗。至於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李江舟,譚耀宗指他在中聯辦工作多年,熟悉香港情況,過去同內地相關事件都會向他反映。

劉賜蕙任副處長掌警務處維護國安部門


另外,政府亦宣佈,根據《港區國安法》第十六條第二款,特首林鄭月娥任命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劉賜蕙為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擔任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負責人,並於今日宣誓就任。林鄭月娥表示,相信劉賜蕙能夠履行歷史性職責,領導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而港區國安委稍後會召開第一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