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被政府評為是有港獨、或將香港從中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等含意。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單是在叫口號未必構成國安法中的4個罪行,但已構成表徵可以追查叫口號的人之意圖和行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批評這是「文字獄」,打壓言論自由。

港版國安法列附件三生效 詳情終曝光 罰則一文盡錄

林鄭:國安法令港從亂到治 陳淑莊憂條文陌生衝擊法治 美方稱視港「一國一制」

政府:譴責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


 特區政府日前發出嚴正聲明,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今時今日,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

特區政府在聲明中嚴正譴責任何挑戰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行為,重申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呼籲社會大眾不要以身試法。

譚惠珠質疑「光復」有推翻之意


對於政府發出的聲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一直覺得相關口號有問題,因「光復」有本來是屬於你現時要取回的意思,但《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份,她質疑提「光復」是否即表示要推翻一些事。

她同時提到,去年區議會選舉沒有人因為這口號而被取消資格,當時就感覺是否「走漏」了。譚惠珠又表示,單是在叫口號的確未必構成國安法中的4個罪行,但已構成表徵可以追查叫口號的人之意圖和行動。譚惠珠舉例指,如果有人組織很多人一齊出來叫口號,而又牽涉暴力,就有機會觸犯港區國安法,因此她強調不可只抽一句口號來看,而是要由頭至尾看清「劇本」。

郭榮鏗慨嘆香港已失自由


郭榮鏗在同一節目上批評,事件是「文字獄」,證明港版國安法的目的,不是處理國家安全,而是打壓言論自由,是極權的展示。他續指,港版國安法通過前,特首林鄭月娥曾表明法例只針對很小撮人士,且不會以言入罪,但如今卻指不可叫有關口號,甚至不可藏有相關文宣及標語,認為香港已失去自由,對如今的局面感到悲哀。

「光時」口號最先由梁天琦提出


早在2016年,現時仍在獄中服刑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在當時參選立法會新界東地方補選的時,首次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作為競選主題與口號。他當時強調不同年齡人士都可以參與革新和改變,因此是「時代革命」。而在同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青年新政亦使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作為競選口號。至上年爆發反修例運動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更成了示威者不時呼喊的的口號之一,並引發全世界廣泛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