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佈讓BNO持有人留英國時限由半年延長至5年,期間可工作和讀書,之後可申請定居身分, 12個月可便可成為英國公民,以回應港版國安法。中方表示堅決反對相關措施,批評英方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同時亦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BNO續領步驟!網上申請教學|BNO 副簽要求 | CUKC、BDTC是甚麼?

美國停止向香港出口國防裝備 撤銷特殊地位|新限制影響不可不知

中國駐英大使館批違反國際法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英國政府的做法,稱會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發言人又指,若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亦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解釋,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國獲得居留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相關的國籍法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者BNO,都是中國公民。中方敦促英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

劉曉明:回歸後英對港無任何責任

另外,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與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麥克唐納會面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聲明》並沒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為香港承擔任何責任。他表示,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他又批評英方近來就港版國安法經常「指手劃腳、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堅決駁回英方對中方的無端指責。他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各國中央事權,「港區國安法」及時必要,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英國首相約翰遜較早時到國會接受質詢,批評北京通過實施港版國安法,明顯及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的自由與權利及高度自治,亦與基本法有衝突,指為香港300萬符合申請BNO資格人士提供獲得公民身份途徑,正是目前將會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