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我一直從事前線銷售工作,最近公司終於捱不住要裁員了,我亦是其中之一,相信我都要轉行了。回想早幾年,如果有跟你的意見,好好學習投資,相信情況會比現在好,往後是否應該把更多的時間,在投資上呢?

返工朝9晚9得返半條人命!唔想再做窮忙族、要發達唔使做?一定要咁做|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安份守紀努力工作 其實很危險

非常同意…

傳統的思維是…做人要安份守紀,努力工作!
現實情況卻是…安份守紀努力工作,其實很危險!

筆者跟很多人一樣,自小父母就教我們,要努力讀書,考好成績,畢業後,安份守紀,努力工作,腳踏實地賺錢。貪字得個貧,不要老是想着甚麼投資、做生意,不切實際,也很危險。經過這十多年的投資生涯,原來這個思維,錯晒!

過去一年經濟嚴重受挫

半年社會運動,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過去一年經濟嚴重受挫,各行各業都面對巨大壓力,筆者身邊也有不少朋友,經歷結業裁員減薪的厄運。其中有位朋友,從事成衣貿易工作,多年來一直非常努力,好不容易爬到管理層,收入不俗,於是一力承擔照顧家人的責任,讓太太辭掉工作,專心相夫教子,然而美滿家庭生活,今次大地震!朋友的公司倒閉,朋友頓然失業,由於職位高、人工高,朋友難以再找到待遇相近的工作,收入驟減,為經濟而煩惱。

傳統思維 VS 現實世界

傳統思維:我會努力工作,賺錢照顧家人,讓家人安心!
現實世界:單靠努力工作,更令人擔心!

以今時今日的香港來說,生活成本太高了,市場變化太快了,如果一個家庭,單靠一個家庭支柱,單靠努力工作去賺錢養家,亦即是所謂的單一收入,是非常危險的事!最基本的,如果靠工作賺錢,最好不要只靠一個人,公一份婆一份比較好,也要有適當的積蓄。工作以外,最好要有賺取其他收入的能力,例如培養不同技能,例如兼職副業創業,例如投資主動收入被動收入等,要讓家人安心,最少要有三、四個收入來源。

桂山島納入香港土地解決居住問題?又是一個香港城|第一桶金

傳統思維:投資,很高風險!
現實世界:不投資,更高風險!

記得十多年前剛剛買樓投資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都說,買樓投資很危險,往後每次入市,總有人說買樓很危險、借錢很危險,幸好筆者沒有受到他們影響,選擇了自己的路。要做到有多個收入來源,兼職副業當然可以,但會比較辛苦,風險也比較高,最容易的途徑是投資,市場上有不同的投資產品,有股票、基金、債券等等,然而在香港,最安全、最容易賺錢的投資工具莫過於買樓了。雖然樓市有升有跌,然而長遠來說,樓價總是會跟著着物價上升,即使你在1997年高位入市坐艇,經過十多年之後還是可以賺錢。

投資與多源收入的重要

如果你識揀、識把握市場高低、識增值、識發揮槓桿,甚至可以遠遠跑贏大市,筆者跟身邊的學員都親身經歷過,短短幾年時間,就可以賺到了原本要花一生才賺到的財富。經過今次疫情,我們更加體會到投資與多源收入的重要,可以在市面經濟一片蕭條、愁雲慘霧的時候,跟身邊重要的家人說:「唔怕!我哋有唔少投資,就算冇收入,下半世都夠洗夠食,唔使擔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