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美股在3日之內出現兩次急跌,道指在6月24日及6月26日分別下跌2.72%及2.84%。儘管6月25日出現了1.18%的反彈,惟3個交易日的總下跌幅度也高達4.34%。美股出現了相當顯著的調整,自然亦會影響港股。

A股復市表現好 支持港股僅跌1%

幸好,內地A股在道指調整期休假,6月29日復市,受美股影響的幅度不大。復市當日,上證指數僅下跌0.61%,內地股市表現好,也支持了港股,使到6月29日恒指的跌幅也只是1.01%,遠小於美股。

美股調整的理由有二,一是疫情反彈,確診人數大量增加,每日數以萬計。理由之二是實際上有些股「炒過頭」,出現大調整。香港的情況也類似,因為連升多日、升幅巨大的中芯國際(00981.HK)就出現了6.99%的調整。

還有,美國在疫情仍未受控、仍未穩定前已決定重啟經濟活動,才導致疫情反彈。

永泰生物招股|一手入場費11,111元|核心藥物已屆第二期臨床試驗

特朗普必定托市 不應過分擔心美股

香港與內地則是在疫情明確受控後才重啟經濟,因此重啟經濟至今反應相當好,疫情仍然受控,整體股市依然處於復甦中,情況比美國強。

而美國要拯救這個局面,唯一的方法就是印更多的銀票,分流更多的錢給美國人、美國企業。

今年是美國總統選舉年,因此,特朗普也必定會努力地托市,因此,也不應對美股的大幅度調整太過擔心,相信每一回的調整很快又會出現反彈,一定有人趁調整入貨。

騰訊股價勁升!新經濟股、生物概念股、物業管理股|分析港股三大當炒板塊|曾氏秘笈

股王騰訊再上破500元大關

上星期我特別推薦的騰訊控股(00700.HK)表現不錯,股價更一度升上500元,之後雖有所調整,但前景依然看好。

這是騰訊第二度升上500元。數年之前,騰訊第一次升上500元,許多人認為不可思議,說太貴了。後來騰訊以1股分拆5股,每股變成100元;再由100元升至近日的500元。如果不分拆,日前股價應2,500元,的確是股王。

而過去多年,香港老一輩的富豪無人可以創造出這樣的奇跡。道理就是香港只是一個700萬人的市場,無論如何也比不上14億人的內地市場。

緊接着網易(09999.HK)與京東(09618.HK)上市後,昨日(29日)又有兩隻搶跟的新股上市,分別是康基醫療(09997.HK)與海吉亞醫療(06078.HK)。前者上市第一天升99%,後者升41%。

上星期我提到的目前當炒的三大板塊,分別是新經濟股、生物概念股和物業管理股。

恒生指數年內最牛睇三萬點|四個必炒板塊|10隻必買股份|阿里巴巴

目前,香港市場有三大當炒的板塊:

  • 一是新經濟股
  • 二是生物概念股
  • 三是物業管理股

醫療股比網易、京東更有炒作價值

其中一個就是醫療股,如果想短炒,醫療股比網易、京東更有炒作價值。網易、京東這些股股價上市的第一天,不可能大升,不可能脫離美國的股價太遠,因此,借巨資申請新股有可能出現賺價低於借貸成本。

當然,炒作醫藥股實際上風險不少,因為不少醫療股在上市時仍是虧損企業,股價出現炒作是在炒作未來的憧憬,可能是成功,也可能是失敗。

三大收息產品優勢一覽|港元定存 3個月袋1,075元|政府重推iBond、銀色債券

多認購幾隻不同新股 分散炒作

因此,一定得分散炒作,多買幾隻不同的股,希望有部分跑出,一旦股價能數以倍升,就足以抵銷部分跑不出、股價長期低迷的股份。一般而言,新的醫藥股上市一半之後,強弱就已經很分明,而對弱勢股,不妨忍痛止蝕。

股票投資首選港交所還是盈富基金?|龔成薦兩種部署進可攻退可守|散戶入門必睇

曾淵滄
曾淵滄博士 (Photo : 作者提供)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