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一連三日在北京舉行,外界預期今次會議或表決港版國安法,意味著港版國安法有可能在7月1日前通過。對於港版國安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支持。

人大常委會會議今舉行 料7月1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日(6月28日至7月1日)起一連三天召開,公開的議程原本沒有納入港版國安法,但有本地傳媒述引述消息報道,最新收到的議程已加入討論港版國安法。若今次會議對港版國安法作出表決,有機會有7月1日前「拍版」。

今次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多名港區人大代表獲邀列席。其中一名港區人大葉國謙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以往每次會議只有數名港區代表獲准列席,但今次有10名代表名額,他估計會上很有可能討論港版國安法,甚至表決。

此外,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出席節目時曾表示,港版國安法很有可能在6月底在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討論並表決通過。

人大常委會議前夕 各方各自表述

全國人大常委 譚耀宗啟程赴北京前提到,近日有民調顯示近半港人反對港版國安法立法,他直言:「23條都反對左廿幾年」,這次無辦法遷就反對意見。譚耀宗認為現階段再爭論立法與否已經沒有意思,因為國家已表明要立法,因此現時應聚焦如何將國安立法變得更好。

民主派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香港市民並不會接受北京的港版國安法立法之決定。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不論港版國安法內的條文如何撰寫,該法只會令香港的司法體系出現「大開中門」的現象。胡志偉又提到,港版國安法一經通過,代表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國際社會亦會重新思考香港在世界的特殊地位以及相關的經貿待遇。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日前去信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信中內容認為港版國安法未有具體條文保障新聞媒體的編採自由不受影響,未令釋除記者及從事新聞相關的工作人士的疑慮。信中又提到,港版國安法不少條文和規家都衝擊香港的司法系統,使記者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記協要求北京當局撤銷立法,如必須進行就應先公開和廣泛諮詢。

美參院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可制裁損港自治的個人或公司

張建宗曾國衛對國安立法的決定表示支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網誌表示「國安立法,最佳決定」。張建宗指出,過去一年的辛串暴力、「港獨」、「自決」的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創傷,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張建宗認為,國安立法是能鞏固「一國兩制」有效運作,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實力和經濟競爭力,令香港更穩定、更安全和更有保障。最後,張建宗呼籲廣大市民「全力支持國安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日前接中央電視台採訪,他稱對港版國安法實施「渴望已久」。曾國衛指出,香港自經歷反修例風波,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情況,對社會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也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曾國衛認為,國安法就是回應問題的良方,因「維護國家的安全,也就是維護香港的安全」。曾國衛盼市民能夠理解國家對香港用心良苦及「一種關愛」。曾國衛表示待國安法落實生效後,當局將積極配合相關工作。

物流署購涉違商品說明條例口罩|海關拘4人調查|與派10口罩計劃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