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持續之際,台灣較早前傳來出現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坦布蘇病毒Tembusu Virus)。是繼中國、馬來西亞及泰國後全球第4個地方出現「坦布蘇病毒」,而且是全新病毒株,只有台灣僅有的「坦布蘇病毒」類型。


台灣成全球第4個地方出現「坦布蘇病毒」

台灣衛福部疾管署公佈,負責病媒蚊監測的研究團隊發現台灣北部和中部的蚊子身上驗出「坦布蘇病毒」。台灣衛福部疾管署自2005年開始推行病媒蚊監測計劃,而且有持續檢測坦布蘇病毒,但從未發現相關病毒。直到2019年在北部濕地的環紋家蚊及中部豬舍附近的三斑家蚊身上發現「坦布蘇病毒」,而且與中國、馬來西亞及泰國發現的病毒株不同,是一種新型的病毒株。

衛福部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病媒病毒及立克次體實驗室研究員舒佩芸表示,估計台灣是2010年後開始出現相當病毒,因為當年中國出現「坦布蘇病毒」的情況嚴重,可能像是日本腦炎禽流感由侯鳥傳播而來。

【巴西病毒】巴西發現新病毒 九成基因前所未見 疫症成2020年最大黑天鵝

「坦布蘇病毒」 是甚麼?

農委會表示,「坦布蘇病毒」病毒主要透過蚊蟲叮咬感染家禽,特別是鴨。被感染的鴨會出現發燒、無法進食、生長緩慢、產蛋率下降等症狀。

而據衛福部疾管署研究員舒佩芸表示,有感染「坦布蘇病毒」的鴨子會出現以上所提及的情況外,病毒會侵襲鴨的卵巢,導致其不能生育,或產下軟殼蛋。研究員舒佩芸更表示在解剖感染的鴨時,其內臟出血,卵巢、心、肝、脾、胰臟、腦部都出現問題。

「坦布蘇病毒」蚊蟲叮咬 感染家禽 鴨
「坦布蘇病毒」病毒主要透過蚊蟲叮咬感染家禽。( 圖片: 路透社)


研究員:動物感染「坦布蘇病毒」 致死率並不高

但舒佩芸亦表示,動物感染「坦布蘇病毒」後致死率並不高,而且目前這種病毒暫時仍沒有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入需通報的動物疫病項目,所以估計不會造成產業重大損失,但未來會納入家禽疫病診斷中作參考。

世衛命名新冠病毒「COVID-19」18個月内或出現疫苗

台灣農委會:把鴨煮至熟透食用 人類不會受到感染

以現有文獻顯示,「坦布蘇病毒」是不會令人類產生任何症狀,而在過去中國、馬來西亞及泰國等地區的人也出現過「坦布蘇病毒」的抗體,所以不用過份擔心。農委會亦指出若人把鴨煮至熟透才食用,便不會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