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叻理財】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不斷印銀紙,樓價就不停升,縱使如沙士2.0一樣的新冠肺炎來襲,香港樓價仍穩如泰山。除非有富爸媽提供永久住所,否則作為一般無殼蝸牛,在全球無止境印鈔年代,薪金永遠追不到通脹買磚頭又住又賺才是先苦後甜的上策。

懶人投資法|用買樓心態去買呢樣嘢必賺 (一) |精叻理財|鄭叻

遲遲上唔到車個案的共通點

不過,筆者眼見不少年過30歲的中產,月入由四萬多起標,供樓對他們來說絕非難事,但就偏偏等了又等,十年八年過去,置業夢仍然是沿地踏步。最終部分年過45後,遇上職場中年危機薪金走下坡,離置業夢更遙遠。

他們部分人選擇繼續與父母同住,另一些因有家庭需要被逼長期租樓,遇上業主加租只能愈搬愈細,不斷將貨就價。綜合這些遲遲上唔到車的個案,他們的共通點絕非買不起樓,反而是以下心理絆腳石,令置業大計一拖再拖。

夢想居所要一步登天

稱得上中產普遍人工較高並對生活質素有一定要求,這套態度同樣應用在買樓上。因此,心態上一係唔上車,一買的就要Dream House,要住得舒適,新樓最好,舊樓亦不宜太舊,面積唔好太細,會所設施是常識吧。

由於對上車盤有太多夢想,結果符合全部要求的價格不似預期,與夢想居所出現落差的又情願不買,令置業計劃一拖再拖。要打破這心理困局,先要明白Dream House是換出來,不能一步登天。用樓追樓,比用人工追樓容易得多,先來間400多至500萬元,地點偏遠一點的蝸居及早上車,當你排除萬難擁有一間蝸居後,便可進入升呢換樓遊戲,Dream House自然和你日漸靠近。

懶人投資法|科技大潮未完結!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必賺(二)|精叻理財

平租的糖衣陷阱

踏入30歲以後,人生開始進入結婚生仔的階段,就算未結婚,也會希望擁有自己的小天地。對於尚未上車但有住屋需要的人,會選擇先租樓。試問問身邊正在租樓住的朋友,是否轉眼又兩年,新租約一份接一份,加租步伐浪接浪。

筆者曾經租樓多年,深明加租永無止境,終於在十年前找來一個地點不討人喜歡,什麼設施皆欠奉的蝸居上車,開始踏上樓換樓之路。因為是過來人,眼見不少租樓的朋友,仍陷入這糖衣陷阱。租樓一族因為明白自己是幫業主供樓,所以為荷包著想,會選擇地方偏遠或質素較差的單位,貪其平租減輕租樓負擔。以約10,000元的租金計,兩口子每人只需數千元,感覺上比供樓輕鬆得多。

懶人投資法|訂立逐步退出機制!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實戰篇 (三)|精叻理財

及早儲夠首期上車 早買早享受

正因心理上感覺租樓輕鬆自在,認為這樣安排有空間等樓價跌才入市,結果數年過去轉眼過去,租金升了,說好的樓價下跌沒有出現,糖衣陷阱就這樣產生。除非你喜歡做一世租樓奴,退休後繼續幫業主供樓,永遠承受加租壓力。別忘記租金隨通脹上升,為降低租金壓力而愈搬愈差的情況不停上演。當明白平租其實是心理上的糖衣陷阱,便應面對現實,及早儲夠首期上車,早買早享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專欄作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