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眾議院周三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後,參議院亦一致通過法案,將提交總統特朗普審議簽署生效,他亦可或運用權力否決法案。若法案正式生效,將容許華府對參與實施港版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並懲罰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銀行。

美國眾議院早前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但因法案與參議院上周通過的版本不完全相同,須參議院表決,結果參議院再以口頭表決方式,一致通過法案,會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但他亦有權否決,但預計他很大機會簽署讓法案生效。

《香港自治法案》上月25日已獲美國參議院通過,眾議院周三亦已全票一致通過該法案。由於今次眾議院通過的版本與參議院通過的稍有不同,根據國會規定,法案須要再交回參議院,料美國時間周四便能表決,預料會順利通過,之後送交白宮由總統特朗普簽署便能生效。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罕有現身有關香港情況的委員會聽證會,表示港版國安法象徵「一國兩制」死亡,形容此法「粗暴、徹底地打壓香港人,意圖摧毀他們獲承諾的自由」。

【歐洲放寬入境】歐盟研擬入境清單 美國排除在外 中國則可以進入

美國再列4間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 迫鳳凰衛視停播 胡錫進:非常荒謬

霍利:《香港自治法案》是阻北京毀香港自由的最後機會


《香港自治法案》由美國參議院跨黨派推動,民主黨的范霍頓(Chris Van Hollen)及共和黨的霍利(Josh Hawley)於5月提出法案。其中范霍頓指,法案向北京發出清楚訊息,損害香港自治會招致後果。他又認為中國政府剝奪香港人的權利、扼殺目前享有的自由,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霍利就認為,這次可能是阻止北京摧毀香港僅存自由的最後機會。

《香港自治法案》因應特朗普要求作出技術修訂而推遲


法案原本6月中邊可通過,但應特朗普要求作出技術修訂而推遲。法案規定,美國國務卿需於法案生效 90 日內及未來每年向國會呈交報告,匯報有哪些人或實體「實質上有份參與」令中國未有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或《基本法》,亦會匯報知情下為上述個人或實體處理重大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美國總統可制裁報告中的人和屍體以及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措施包括凍結資產、拒發簽證等措施。

此外,參議院早前亦通過了由霍利提出有關香港的決議案,決議案指出若中方堅持就「港版國安法」立法,將是直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呼籲所有自由國家堅定抵抗中共摧毁香港自由和人權的行動。

香港監察:向建立具針對性的制裁措施邁步


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總監帕德森(Johnny Patterson)曾表示,法案令美國向建立具針對性的制裁措施邁出重要一步,法案將授權制裁金融機構,由於很多國企都在香港籌集資金融資,將令中共政府直接感受到持續損害香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代價,相比美國撤銷香港的特殊關稅地,更具針對性有阻嚇作用。

中方:法案嚴重違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發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堅決反對,批評「香港自治法案」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委員會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稱「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應。」

委員會強調,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國家安全有最大和最終責任,制定港區國安法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聲明又提到,中國治理香港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又指回歸後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宣示的對港方針政策均已納入香港基本法,得到全面有效實施,根本不存在中方違反「國際義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