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駐香港總領事Raly Tejada早前透露,未來數月將逾有12,600名的菲傭前往香港工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最新發展,政府宣布,延長早前協助外傭及僱主的措施。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政府延長合約外傭合約期限至10月31日

政府宣布,進一步延長有關外傭合約的彈性安排,容許僱主延長其即將離任外傭的現行合約有效期限。若僱主已根據政府於今年2月及3月公布的彈性安排而延長與現任外傭的合約,在僱主與外傭雙方同意下,僱主可向入境事務處提交申請,進一步延長合約有效期限及外傭逗留期限最長至今年10月31日。是項彈性安排旨在協助現時已聘有外傭而其合約即將屆滿,但其新聘請的外傭未能來港開始新合約的僱主。

此外,政府會延長外傭以訪客身份在香港的逗留期限。外傭可向入境處提交申請,再度以訪客身份延長逗留期限,以便在香港尋覓新僱主。入境處會因應個案的個別情況酌情批准有關外傭延長在香港的逗留期限最多一個月。

羅致光:外傭家居檢疫不理想 但檢疫安排責任在僱主

勞工及福利局局羅致光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最大的外傭來源為菲律賓及印尼,從菲律賓來港的染疫率為0.65%,即每一萬人到港就有65人有機會是感染者,如僱主家居檢疫條件未達標,傳播風險將相當高,所以安排外傭 家居檢疫並不理想。另外,致光提到,政府將對外傭入境採取強硬態度,從政策上降低外傭入境數量,因此希望僱主能夠繼續聘用原有的外傭,以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羅致光強調,僱主不是不能請新外傭,但他指出,當僱主聘用新的外傭來港工作時,檢疫安排的責任將落在僱主身上,所以僱主最好「續約不換工人」。羅致光指出,若由政府統一檢疫安排,如安排酒店檢疫等,會變相鼓勵更多的外傭進出香港範圍。因此,羅致光表示,政府只會向僱主和中介公司提到更多資訊,如酒店價錢、檢疫房位空缺等。政府亦會延長合約快完結的外傭留港時間,及協助她們找到新僱主。

Good Mask納米彩色口罩6月29日預售|中童、成人口罩有紫粉綠白藍色

菲律賓:逾12,600名菲傭數月內將到香港工作

菲律賓駐香港總領事Raly Tejada 6月24日表示,未來數月將有逾12,600名的外傭前往香港工作。Tejada指出這批外傭中,約有7,907名是新聘的外傭,以及4,755名是再次得到招聘的外傭。Tejada表示,香港的僱主及僱傭中介機構已保證,將承擔外傭抵港後為期14日的隔離檢疫之責任。

香港再添一名菲傭感染 共錄29宗外傭確診個案

香港6月28日新增1宗新冠肺炎輸入確診個案,從菲律賓抵港,患者是一名39歲外傭,是本港至今第29宗外傭確診個案。

Worldometers實時數字顯示,截至6月29日,菲律賓共有36,43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以及1,255宗死亡個案。在過去的7天,亦即是6月23日至29日期間,菲律賓共錄得4,613宗確診個案增長,平均每日約有659宗新增個案。

物流署購涉違商品說明條例口罩|海關拘4人調查|與派10口罩計劃無關

港府欠為抵港外傭統一檢疫措施 逾9成僱主不願同住

早前,香港僱傭公會預計未來數月將有大量外傭分批到港,期望港府可為即將來港的外傭統一檢疫隔離安排,減輕僱主感染風飛和財政負擔。

公會早前進行了調查,訪問了約3,000名僱主。結果顯示,超過9成僱主抗拒與隔離外傭同住、亦有超過8成僱主指家中無獨立房間及浴室供外傭在隔離期間使用。另外,超過9成表示願意支付約1,500至2,000元的「隔離費用」,但現時用作檢疫的酒店租金至少在3,000元以上。公會表示,希望港府能盡制定相關措施和安排。

菲傭及其他外傭家居檢疫時僱主的3樣必知

根據政府所制定的「有關 2019 冠狀病毒病僱主和外籍家庭傭工在《僱傭條例》及『標準僱傭合約』下的責任及權利及相關資訊須知」,在外傭家居檢疫期間,僱主有責任了解以下3樣情況中所擁有的權利,以保障自己。詳情如下:

僱主是否可自行安排外傭到僱主住址以外的地方,例如酒店進行家居強制檢疫?

  • 外傭一般應留在僱主居所,個別僱主如選擇安排其外傭在其居所以外的地方進行家居強制檢疫,僱主應在外傭抵港前,預先(如適用,與其職業介紹所)為外傭作出合適安排。此外,《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規定,外傭可以在檢疫令指明的僱主住址以外的地方接受家居強制檢疫,無須勞工處處長的事先批准,不會干犯《僱傭條例》及「合約」。

外傭在僱主居所以外進行家居強制檢疫,僱主及外傭要注意哪些僱傭事項?

  • 在家居強制檢疫期間,僱主須遵守「合約」的規定,包括須負責外傭的住宿費用及提供膳食津貼等。外傭如在隔離期間在僱主家中居住並繼續為僱主料理家務,僱主應給予外傭應得的工資。

如外傭感染 2019 冠狀病毒病,僱主有什麼責任? 可否解僱外傭?

  • 如果外傭染病,僱主須根據《僱傭條例》及「合約」給予外傭病假。此外,外傭在受僱期間患病或受傷,無論是否因受僱而引致,僱主須提供免費醫療,包括診症費用、住院費用及牙科急診。外傭須接受任何註冊醫生的診治服務。最後,除外傭因犯嚴重過失而遭即時解僱外,僱主不可在外傭放取有薪病假期間解僱該外傭。

人大常委會會議舉行|國安法最快7.1前通過|張建宗曾國衞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