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傳港版健康碼7月落實推行,但對於政府推出健康碼,都引起不少討論或疑問。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亦就「健康碼」提問,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就相關提問作出書面答覆以作回應。


「健康碼」是甚麼?

健康碼是中國大陸在疫情期間應用的一種應用程式,並且以個人電子通行證使用。健康碼前身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企業員工健康碼」是由釘釘公司開發。後來因杭州市人民政府因防疫需要而開發「杭州健康碼」,再推至全國。截至2020年4月,內地約有200個城市應用了健康碼,20個省級行政區在應用騰訊平台的防疫健康碼,至少有300多個市縣在應用健康碼。 健康碼能讀取和証明個人的健康情況,出入所有場地都要出示健康碼。

在中國,申請健康碼需回答幾個問題如:

  • 個人健康狀況
  • 曾旅遊過的地方
  • 居住地方
  • 有沒有接觸過疑似或確診肺炎病患等

根據以上資料會生成二維碼,而二維碼分為三種顏色,分為紅、黃、綠去顯示個人對病情風險等級。

傳落馬洲皇崗口岸下周重開 配合健康碼優先開放商務人士用 每日名額最多三千


「健康碼系統 」或存在監控或侵犯隱私

據了解,若香港推出「港版健康碼」可與澳門和內地互相認同健康碼,像建一個互認的健康制度。事實上,澳門和珠海已在5月11日,開始互通核酸檢測結果和相關健康碼資料。只要在7日內通過核酸測試而且擁有健康碼的人士便可以從珠海入境澳門,亦無需隔離醫學觀察。

至於「健康碼」存在的最大爭議,就是疑有助監控或侵犯隱私。《紐約時報》記者對「健康碼」的代碼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健康碼」系統雖可即時判斷持有人具有傳染風險與否,但需與公安機關共享用戶資料,並且可監察持有人位置和其健康狀況。而且「健康碼」會把持有人資料、位置和其識別碼發給相關伺服器。不少人擔心在疫情完結後,「健康碼」仍會存在而政府亦可利用此進行監控。


莫乃光議員就「港版健康碼」提 5 大疑問

今日(6月2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亦就「健康碼」提問了 5 個問題:

  1. 解釋互認計劃的詳情和時間的細節
  2. 解釋相關資訊保安措施和個人資料的使用權限
  3. 有何香港和內地的政府部門或機構有權存取香港居民的健康碼和相關個人資料
  4. 如何保障本港居民的個人資料不會在未獲其授權下被轉移到境外或用於非訂明的目的
  5. 推行互認計劃前有否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的意見,委聘獨立第三方進行私隱及資訊保安的風險評估和審計的情況

港版健康碼成本貴廣東省30倍|落馬洲口岸擬7月重開作試點|6大醫療機構自費檢測價錢比較

陳肇始回應「香港健康碼」資料和檢測結果只供申請用
陳肇始回應:「香港健康碼」資料和檢測結果只供申請用 。( 圖片: 中通社)

 陳肇始回應「香港健康碼」資料和檢測結果只供申請用

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亦為此作出書面答覆,重點如下:

  • 粵港澳三地政府正考慮就互認檢測及互免檢疫推出先導計劃,有限度地放寬三地過境人流,以便利必要來往粵港或港澳的人士。而「香港健康碼」系統是把參與先導計劃人士的病毒檢測結果上載到健康碼。而在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合資格人士,在離港前可使用智能手機或流動裝置。
  • 申請人可透過瀏覽器接達電子平台,在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並下載於相關手機或裝置,而且不涉及其他安裝流動應用程式。
  • 為配合三地人員互認檢測,參與先導計劃人士可自行選擇將「香港健康碼」轉換為廣東或澳門的「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作入境廣東或澳門的健康申報用途,轉換過程亦得到申請人同意。
  • 「香港健康碼」的電腦系統只會收集申請者的基本個人資料和核酸檢測結果,作申請「香港健康碼」的用途。而其開發過程是以保障個人私隱為大前提,進行轉碼程序時亦要由申請人明確提出和同意,方可轉碼。而且電腦系統或流動裝置在傳送數據時會加密處理,以確保安全。
  • 香港特區政府已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亦會委聘獨立第三方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和資訊保安風險審計。而確保系統及數據轉換的過程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的規定和香港特區政府的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