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傳出,落馬洲皇崗口岸在關閉4個多月後最快下周重開,將來通過病毒測試而獲發健康碼認證的人士,可經落馬洲皇崗口岸往返內地,豁免強制檢疫。 因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港府在2月初起關閉了大部份與內地往來的陸路口岸,只剩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可使用,消息指由於本港疫情開始放緩,已連續10日無本地確診,同時內地大部分城市的疫情受控,港府與內地相關部門磋商後做有關安排。

落馬洲皇崗口岸有限度重開朝8晚10通關

消息指,落馬洲皇崗口岸最快下周起有限度重開,主要供獲豁免檢疫人士使用,日後若三地「健康碼」互認安排落實,落馬洲皇崗口岸亦會供持有效健康碼人士使用,但開放時間有別以往,只會有限度恢復,通關時間初期會調整至早上8時至晚上10時,但當局至今仍未公佈粵港澳三地互認健康碼的細節。

港版健康碼成本貴廣東省30倍|落馬洲口岸擬7月重開作試點|6大醫療機構自費檢測價錢比較

澳門健康碼5月3日啟用 | 三種顏色判定可否進場所 | 一文睇清使用流程

現時出入境人士港人佔九成

香港共有15個口岸,現時已暫停了11個,只剩4個口岸仍能使用,除了屬於航空港口的的機場外,還有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兩個陸路口岸仍然開放,供港人或內地訪客進出內地與澳門,另有落馬洲支線口岸在6月15日起安排予跨境學童使用。翻查入境處6月18日至6月22日各口岸的出入境數字,每日的入境人數介乎2,000至3,264人,平均每日有2,850人入境,逾九成人為港人。出境人數方面,每日介乎890至2,614人,平均每日有2,172人出境,港人同樣佔逾9成。

少量配額或預留奔喪或探病人士

消息指,未來持健康碼的人及現已獲豁免檢疫者,均可用落馬洲皇崗口岸出入境,之後不用強制檢疫,每日的名額初步設為約2,000至3,000個,優先分給有公務及商務需要者,亦會探討預留小量予有特別需要者,相信涵蓋奔喪、有親友病重等,一旦相關措施在落馬洲皇崗口岸重開後實施,現時平均每日2,172人的出境人數及平均每日2,850人的入境人數可能會出現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