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租金調整後會加租9.66%,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考慮到目前全球及本地經濟環境變壞,而且前景存在不確定,當局決定向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建議,提供兩個月租金寬免,有關安排會令房委會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出現25億元虧損。

陳帆:已平衡租戶負擔能力及房委會財政健康


公屋租金日前完成了兩年一次的檢討,將加租9.66%,每戶要交多42元至498元不等,平均每戶交多逾200元,不少聲音提出香港各行各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應凍租金或免有免租安排。陳帆今日出席立法會回應相關質詢時指,考慮到本港目前的經濟及就業情況變壞,前景存在不確定,在平衡租戶負擔能力及房委會財政健康下,當局決定向房委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建議,提供2個月租金寬免,以抵銷調整租金帶來的財政負擔。

陳帆強調房委會需嚴格按機制調整租金


陳帆表示,有關安排會令房委會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出現25億元虧損,自己會親自邀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積極考慮相關建議。他又提到,現行公屋租金調整機制是根據法例在2008年起生效,房委會需嚴格按機制,每兩年檢討一次,並盡快按檢討結果調整公屋租金,有加租10%的封頂安排,租戶的家庭收入累積增幅較租金加幅為多。

但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認為,即使有租金寬免但逆市加租亦會予人離地、不近人情的觀感,促請當局在不違反法例情況下,可考慮凍租。陳帆回應指,房委會按法例要求根據機制調整公屋租金,如果法例有要求而不做是不作為,不符合法例原則。

尹兆堅促當局調整機制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就認為,逆市加租反映現有租金檢討機制有缺陷,促請當局檢討。陳帆回應指,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今年疫情,均是前所未見的情況,但可以請資助房屋小組檢視現行加租機制。

租戶租金上調42至498元


房委會是日前按「公屋租金調整機制」完成了每兩年一次的檢討,按機制規定,房委會會委託統計處進行「公屋住戶入息抽樣統計調查」,計算住戶在兩年每月平均收入,並按有關變動調整,若加租會以10%為上限。今年房委會按調查所得的數據,建議加租9.66%,全港約80萬租戶均受影響。按2019年12月公屋平均每月租金2,072元去計算,即每月平均加租約200元,而租戶租金上調介乎42至498元。

加租後對公屋租戶造成的影響:

  • 4%租戶加租42至100元
  • 24%租戶加租101至150元
  • 28%租戶加租151至200元
  • 16%租戶加租201至250元
  • 14%租戶加租251至300元
  • 8%租戶加租301至350元
  • 6%租戶加租351至498元

加租令帳目由7億赤字變為4.27億盈餘


房委會計畫在今年9月1日起加租,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月將開會討論,同時考慮會否提供特別紓困措施。按房委會的估算,公屋租金上調 9.66%後,2020-21年度租住房屋運作帳目,會由約7.03億元的赤字變為有約4.27億元盈餘。若加租後免租一個月, 2020-21年度的赤字則會由7.03億元,擴大至約11.86 億元,而每個公屋單位平均每月的運作赤字,會由約72元增加至122元,而非加租後的約44元盈餘。

房委會曾表示,早前政府已宣布紓困措施及《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到代繳租金和差餉寬免,已為公屋戶在今年節省了約3.14 個月的租金,房委會會考慮是否有需要向公屋戶提供特別紓困措施。

保就業計劃僱主名單公布 | 2.55萬名僱主受惠!中資港資黃店都在內【附名單連結】

政府父親節派一萬開始登記 | 陳茂波:絕大部分市民可在八月底前收錢

 

黃遠輝:機制中並無酌情權凍租


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日前曾表示,按照機制房委會並無酌情權凍租,亦難以有客觀標準講清楚凍結的情況,認為目前按法定機制進行所需要的調整,會考慮用甚麼措施減低公屋家庭的租金壓力。他續指,目前經濟不明朗,加上數據有滯後並有前所未見的疫情,房委㑹因應經濟情況考慮作出減免措施。

另外,房委會早前宣佈,政府會為繳交一般租金及在租援計劃下獲租金寬減的房委會租戶及暫准租用證持證人代繳2020年7月份的租金,但這項措施不適用於須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措施預計將惠及約76萬個房委會租戶,房委會將向所有租戶及暫准租用證持證人發出通知,說明有關安排。

房委會又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如果租戶有短暫經濟困難未能及時繳交租金,他們可向房委會申請暫緩發出遷出通知書,若有關申請獲批,房委會於今年5月至10月期間會暫緩向該些租戶發出有關通知書。

綠置居49折價單出爐下周揀樓 港島上車首期5萬有找|一文睇晒各屋苑樓王筍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