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風波】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通過議案,將釣魚台改成登野城尖閣。中國隨即表態指日本「更名」議案無效;台灣的外交部亦聲稱日方之行為實屬無效。《香港財經時報》一文跟進事件最新發展。

日本:釣魚台改成登野城尖閣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6月22日表決通過釣魚台改名議案,將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所在行政區名稱,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並預計於10月1日起實施。

日本《產經新聞》6月22日的一篇報道提到,中國在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的挑釁行為愈來愈活躍,而日本在這背景下通過議案,有助闡明日本對釣魚台擁有主權具重大意義。

趙立堅:日本是次「更名」無效

對於日本相關決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趙立堅指出,該「更名」議案對中國領土主權作出了嚴重挑釁,中方堅決反對。趙立堅強調有關行徑是「非法的、無效的,不能改變釣魚台屬於中國的事實」,並表示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再列4間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 迫鳳凰衛視停播 胡錫進:非常荒謬

台灣:台方擁有釣魚台的主權

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對於日本意圖改變釣魚台主權的行為實屬無效,並稱台方對釣魚台擁有主權。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示遺憾及嚴正抗議。台灣呼籲日方理性克制,避免影響東海穩定和平及台日友好關係。

三峽大壩水位已超出防洪限制近2米 若潰壩洪水直淹上海

釣魚台2000年後的大事一覽

  • 2005年2月9日,日本政府宣佈接管右翼政治團體在釣魚台上所建的燈塔,交由海岸防衛隊負責維修。
  • 2005年2月15日至4月17日,全球華人相繼發起不同形式的保釣運動,抗議日本政府接管釣魚台。
  • 2009年2月26日,當時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國會表示,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
  • 2010年9月7日至9月25日,中日雙方有船隻在釣魚台海域發生碰撞,日本政府逮捕中國漁船船長。事件觸發起美國紐約華人、大陸和香港舉行大型示威遊行。最後,日方扣押的中國漁船船長獲釋,而中國宣佈將釣魚台巡航常態化。
  • 2012年8月15日至8月19日,香港聯合澳門和大陸內地共14人發起登陸釣魚台行動。日方以非法入境拘捕全部14人並隨後遣返。中國大陸網民號召各大城市舉行反日大示威。
  • 2012年9月11日至9月23日,日本政府內閣完成了購買釣魚台領土的所有手續。中國有幾十個城市,包括香港,發生了大規模反日遊行抗議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台國有化。事件更引發美國的華人發起大規模的保釣運動,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在釣魚台問題上不要採取錯誤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