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再將4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另外,美國限令鳳凰衛視在48小時內停止旗下電台進行廣播。《環球時報》胡鍚進稱非常荒謬,中國駐美大使館指做法武斷。《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美國:中央電視台、中新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6月22日發聲明宣布列中國4間媒體,包括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中新社)、《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早前,美國於2月18日將5間中國媒體,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視台(CRI)、《中國日報》、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列為「外國使團」。

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表示,今次決定並不是要對這些媒體作出任何限制,而是識別這9間媒體受到中國政府「有效控制」(effectively controlled)之用。Morgan Ortagus更指出「西方媒體擁抱真理,但中國媒體擁抱中國共產黨」(While Western media are beholden to the truth, PRC media are beholden to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聲明最後提到,此舉提高中國媒體在美國進行活動時的透明度。按照美國《外國使團法》,被列為「外國使團」的媒體須要遵守美國政府的某些行政要求,例如提交在美國工作員工的名單、申報持有的物業。另外,部份駐美記者會有可能被逼離開美國。

中國在WTO框架下不再爭取市場經濟地位|學者:最壞情況或退出世貿

美國:限令鳳凰衛視停止廣播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6月21日裁定,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衛視,必須將旗下的鳳凰優悅廣播電台在48小時內停止廣播,原因是鳳凰衛視在申請廣播執照時,未有披露所屬公司擁有中國政府背景。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對當局決定表示歡迎,指鳳凰衛視是中共的「傀儡」。

【泰國旅遊】泰國擬放寬入境限制 | 擬准7類人士入境

中國駐美大使館:做法武斷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批評,美國當局的做法武斷,強調中國媒體秉持客觀、真實、準確和不偏不倚的原則去報道新聞。發言人斥美國的做法毫無道理,完全不能接受,事件再次反映出美國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假及雙重標準。

胡錫進:這是非常荒謬的決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Twitter發帖表示,稱美國此舉是非常荒謬的決定(This is a very absurd decision)。他表示,中美關係緊張到連市場主導的媒體如《環球時報》都受到影響(China-US relation is so tense that market-oriented media like the Global Times has been affected)。胡鍚進更形容,美國現在時失去了自信及包容性(The US is losing self-confidence and inclusiveness)

中美雙方近期媒體衝突時間線

  • 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將5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
  • 2月19日,中國官方驅逐《華爾街日報》的三名駐北京記者
  • 3月3日,美國政府要求早前被列為「外國使團」的5間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削減160名員工至100名
  • 3月17日,中國官方驅逐3間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共13名美籍駐華記者
  • 5月8日,美國限制中國籍記者簽證停留期為90天;《紐約時報》一名澳洲籍記者因無法延期記者證而被逼離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