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先前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其中「保就業」計劃收到168,799 僱主申請。6月22日政府在保就業計劃秘書處網頁,公布第一批可獲發工資補貼僱主名單、其工資補貼金額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究竟有多少家公司獲批?又會增加多少職位空缺?


保就業計劃僱主名單
補貼最多公司:養和醫院

獲發補貼的第一批僱主名單中:

  • 受惠僱主:約2.55萬名僱主
  • 工資補貼總金額:約48億港元
  • 承諾受薪僱員人數:超過20萬人

而獲發最多工資補貼的僱主是養和醫療集團有限公司,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8,594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 3,238 人。其次是時裝零售商 I.T APPARELS LIMITED,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4,710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1,809 人。第三名則是經營 HKTVMall 的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3,274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1,248 人。

在疫情中最為受打擊的航空業亦有受惠,獲發最多工資補貼的航空公司是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612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222人。第二名為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194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72人。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58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22人。

防疫抗疫津貼延長!清潔工、保安員可獲多發3,000元抗疫津貼

首五名最多補貼額的僱主。 資料來源:政府保就業網頁首五名最多補貼額的僱主。 資料來源:政府保就業網頁 ( 圖片 : HKBT 製圖)


中資港資黃店皆有受惠

而不少中資公司亦有受惠,例如:中國國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119萬元,其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47人。而中國石油香港亦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242萬元,其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172人。

而港資方面,優品360旗下公司 — 彩鷗國際,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1,596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680 人。連鎖食肆 — 南記,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976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426人。

「黃店」方面,曾多次派防疫物資的阿布泰國生活百貨亦有受惠,其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137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65人。而擁有「渣哥」的大渣哥有限公司獲得工資補貼金額約47.5萬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為22 人。

政府降低交通補貼門檻至200元 每月搭1,400元!即攞盡$400補貼

AbouThai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
( 圖片 : AbouThai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

你間公司有無份?

到底你公司有沒有受到資助,可到以下連結查詢:https://www.ess.gov.hk


僱主須履行承諾 否則需罰款

政府強調僱主領取了工資補貼後必須履行承諾,在接受第一期補貼的三個月期間( 6 月至 8 月) 任何一個月期間,獲支薪的僱員總數少於今年3月的僱員總數,僱主須繳付罰款,每月的補貼必須全數用於支付僱員當月的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