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深受不少內地民眾歡迎,不過其身價近日大跌,約2至4錢重的小龍蝦由去年高位36元人民幣(約39.4港元)一公斤,跌至現時最平只是8元(約8.7港元)一公斤。據內地媒體報道,今年小龍蝦生產過剩、價格插水,跌價逾50%,不少養殖戶更爆棄養潮。

北京再增22宗新冠肺炎 | 北京10日227人確診 | 百事可樂大興區廠房8人感染要停工

小龍蝦大跌價

中國水產養殖網監測數據顯示,全國小龍蝦市價自2020年5月起,市價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在湖北、江蘇、上海、成都等地水產市場,當中2至4錢重的小龍蝦較去年同期跌了一半。消息指在湖北荊州、潛州等主要產地,更有商販直接路邊叫賣小龍蝦,最平8元人民幣就可買到一公斤小龍蝦。

不過,與此同時,9錢重以上的大規格小龍蝦市價卻一路上升,最高42元人民幣一公斤。小龍蝦按照重量分4個等級。包括:

  • 2至4錢
  • 4至6錢
  • 6至8錢
  • 9錢以上等級別

國家統計局解讀:5月份工業生產繼續回升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

內地小龍蝦業爆棄養潮

小龍蝦隨著重量而形成的價格級差不斷拉大,幾乎形成蝦每大一級,價格翻一倍的走勢。所以,今年小龍蝦價格由於兩極分化,對養殖戶影響極大。有養殖戶表示,除了個別大蝦專養戶,今年絕大多數的小龍蝦養殖戶幾乎血本無歸。由於規格小的小龍蝦供過於求,不少養殖戶選擇直接棄養「止血」。

據農業農村部漁業魚政管理局發布《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小龍蝦總產值高達3,690億元人民幣,總產量更爆增至163.87萬噸,為歷年最高,價格從每斤10幾元炒到40元。但來到2020年,小龍蝦卻出現大跌價,加上疫情影響,重創內地小龍蝦產業,不少養殖戶選擇直接棄養,連帶曾熱炒的蝦苗市場也泡沫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