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中國與印度上星期在喜馬拉雅邊境地區發生衝突,雙方稱各有傷亡。印媒報道,中印日前展開了軍長級的談判。據悉,印度向中國提了7大強硬要求。

印度:7大要求 要求中國撤軍

印媒報道,6月22日,印度第14集團軍軍長Harinder Singh與中國軍方代表展開了長達近11小時的馬拉松式的會議(上午11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印媒指,印方在會議上態度強硬,曾向中方提出7大強硬要求,包括:

  1. 從班公湖北岸撤軍
  2. 從加勒萬河谷撤軍,並在重要戰略地區恢復原狀
  3. 減少有爭議邊界一側的「縱深地區」部署
  4. 恢復基阿姆溫泉地區原狀
  5. 停止在爭議地區的的軍事集結
  6. 恢復4月初之前的部署
  7. 印軍已做好全面戰爭準備,不再遵守兩國軍隊在對峙時不使用熱兵器、鋒利冷兵器的有關協定,並已授權印軍前線指揮官在中印邊界上與中方打交道的「完全自由」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6月23日的例行記會表示,中印在這次的會談中「就當前邊境管控中的突出問題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同意採取必要措施,推動事態降溫。雙方願意保持對話,共同致力於促進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中印邊境衝突 互相指責對方挑起

對於今次中印的邊境衝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印度軍隊打破早前雙方軍長級就邊境局勢的共識,在6月15日晚再次跨越中國加勒萬河谷的邊境實控線作出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趙立堅強調,中國的邊防部隊一直在有關地方正常巡邏執勤。

事件另一主角印度則與中國持相反論調。印度外交部在6月16日發表聲明指出,由於中國試圖在有爭議的地方,加勒萬河谷建造設施,反映中方有預諜及計劃地單方面改變現狀,因而爆發了雙方人員暴力對峙的局面。

中印邊境爆衝突!20印度軍人死亡|印媒:中國解放軍有43人死傷

印度改變規則 批准非常情況可開槍

印度傳媒Hindustan Times引述印度匿名高級官員消息報道,印軍已批准邊防部隊指揮官不用再遵守中印不開火協議,一旦遇上「非常情況」(extraodinary situations),有權指示部隊使用現在資源處理。假若印媒的消息屬實,中印邊境恐怕會再出現流血事件。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 | 如港版國安法落實 | 或將中國告上海牙國際法庭

印度反制中國6大招

中國和印度都是擁有核武的國家;兩國近年邊境衝突頻生,不少聲音認為在這次的邊境衝突事件後,印度將會加速倒向美國,在外交和經濟方面處處上與中國對衡。外媒《德國之聲》就列出了印度能夠反制中國的6大招:

拒絕華為5G
有英國學者指出,印度可以取消華為加入印度的5G網絡建設計劃來反制中國。據印度媒體Hindustantimes引述官員消息報道,華為參與印度價值數十億美元的5G項目很有可能化成泡影,原因是5G網絡牽涉到重大的國家安全問題,不得不慎重考慮。

抵制中國產品
印度傳媒Hindustantimes報道,印度政府將會對至少100種的中國產品展開反傾銷行動,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此外,衝突一事使印度民眾反中情緒高漲,不少當地人燒習近平的照片、發起抵制中國的運動,就連商人也聯合起來一起反對中國商品。

向中國施壓調查疫情源頭
印度在4月時加入了澳洲和歐盟為首的陣營,要求徹查新冠肺炎的源頭。適逢,印度在5月22日取替了日本擔任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主席。因此,假若中印衝突升溫,印度很大機會將疫情當做談判的籌碼。

抱團對抗中國
有新加坡學者指出,隨著地緣局勢升溫,印度可以選擇與擔心中國影響力擴張的國家鞏固關係,例如美國、英國、澳洲、日本和越南等。印度可以與以上國家組成聯盟,共同遏制中國在地區上的軍事活動。

擴大參與國際事務
外交評論網Modern Diplomacy表示,印度可以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來爭取話語權。如此一來,印度可以確保自身在國際社會間保存一定實力來應對中國強大的外交力量。

增強軍事實力
外交評論網Modern Diplomacy指出,中國與印度在軍事實力上仍存在一段距離,所以印度需要加強自身的軍事實力,包括科技、先進程度等各方面,並且加強本土國防工業水平,以此平衡雙方不平等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