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三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6月20日)閉幕,人大常委譚耀宗指,會上只是初審「港版國安法」草案,未有表決,又稱今日不會公開草案條文。

今次人大常委會其中一個議程是審議「港版國安法」,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早上乘座駕抵達人民大會堂,此外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張業遂到場時,沒有回答記者的提問。

譚耀宗:未收通知會否加開會議審港版國安法

身處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的譚耀宗接受香港電台查詢時指,今次會議只是初審「港版國安法」的草案,今天亦不會公開草案條文。被問到人大常委會會否在本月底加開會議,或者在8月份的下一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草案,譚耀宗就說未收到通知。至於在今次會議上未表決「港版國安法」,是否因為條文需要再作修改,譚耀宗就未有回應。

30個工會周六罷工公投反國安法 目標6萬人投票|顏武周:無預設立場|范鴻齡:罷工有「政治性」

台灣公佈「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設 3 專案協助有需要港人 | 蔡英文撐香港自由

葉國謙:人大常委或短期內再開特別會議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表示,「港版國安法」預料會在短時間內通過,又指無論草案在閉幕前通過與否,都會在今日公布條文。他認為,人大常委有機會在本月底或在下月初召開特別會議討論。

他又表示,「港版國安法」其中一項罪行由「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改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並不奇怪,若有人蓄意損害香港及國家利益,有具體行動推動外國制裁,有機會犯法。

大律師公會籲儘早公布條文 湯家驊批公會充滿挑釁、製造恐慌

大律師公會昨日亦發表聲明,呼籲人大常委會儘快披露草案內容,又擔心國安法若非根據普通法註釋,而是不同法制的混合法律,本港法官、大律師及律師應如何解釋和應用。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早前曾稱,在極其特殊情况下,中央保留對某些案件有管轄權,公會憂慮若案件在內地審訊,疑犯基本人權是否能獲得受保障,審訊會否公平進行。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就批評,大律師公會的聲明不應充滿挑釁性、製造恐慌,或者將事情無限放大,應該用專業知識,根據事實向市民解釋訂立「港版國安法」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國安法 | 楊潔篪:推進國安法決心堅定不移

彭黛玲倡BNO新入藉途徑|配偶子女可申請入藉|BNO續領步驟

港版國安法距離實施還差幾步?

「港版國安法」草案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距離正式實施還差多少步?根據內地《立法法》,列入常委會議程的法案一般會經三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後再交付表決,亦要向社會公布徵求意見最少30日。

第一次會議是初審,第二次是聽取草案修改情況及主要問題的匯報,第三次全體會議就要聽取審議結果報告,審議草案修改稿後交付表決。不過,法例又訂明,如果各方面意見較一致,只開兩次會都可以表決;單一或部份調整修改,開一次會就可以通過。

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法例會正式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作為在香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下一步就會由香港特區政府直接公布實施,毋須立法會審議,屆時條例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