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自2016年起展開更換荃灣線信號系統的工程,並計劃陸續更新六條其他鐵路線的信號系統,但去年3月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時發生事故,由於軟件檢查及修正的工作需時,港鐵預計需要延遲三年至2023年才能完成。另外,港鐵上月23日及25日晚凌晨非行車時段進行東鐵綫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分別發生3宗事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認為3宗事件絕不理想,機電工程署會嚴肅跟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立法會回答了有關荃灣線信號系統工程的質詢,他表示,港鐵初步估計,需要不少於一年半才能完成軟件檢查及修正的工作,在反覆檢測並分別得到港鐵和承辦商各自聘請的顧問認證,以及機電工程署的詳細審視後,港鐵才會考慮恢復荃灣線的實地行車測試,而實地行車測試預計需要另外一年半時間。因此,整項荃灣線信號系統更換工程預計需要三年後即2023年才完成。

東鐵線轉用九卡列車 以「混合跑」方式行駛

港鐵沙中線超支過百億元!陳帆:疫情影響工程 全線2022年通車「充滿挑戰」 市場聚焦3月5日業績

他又提到,在沙中線工程下,除了東鐵線會延伸「紅磡至金鐘段」成為「南北走廊」外,港鐵亦會一併更新東鐵線的信號系統,並在完成更換工程後,逐步將東鐵線12卡列車更換為九卡列車,期間以「混合跑」方式行駛。

三宗事故兩日內發生 部分涉人為錯誤

但港鐵於5月23日凌晨非行車時段進行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分別發生了兩宗事件。第一,其中一列12卡列車出現人為錯誤,車長以手動操作列車時,曾不按燈號及指示錯誤行駛。第二,車務控制中心的列車監察系統屏幕有數分鐘的時間內出現閃動,當中曾出現未能顯示行車狀況的情況。

他又透露,港鐵於5月25日凌晨進行另一次新信號系統行車測試期間,當信號系統模擬聯鎖電腦系統(Computer-based interlocking system)發生故障,以測試後備系統(redundancy/stand-by)能否正常運作時,聯鎖系統按其設計出現了關機情況。

陳帆要求港鐵詳細調查事件並提交報告

陳帆強調,上述三宗事件絕不理想,但發生時屬於非行車時間,而當時列車自動保護系統運作正常,各列車之間有充足的安全距離。根據機電工程署及港鐵的初步調查所得,三宗事件應無關聯,事件成因亦不涉及系統性的失誤,與去年三月在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時發生的軟件設計失誤性質並不相同,兩者無關係。陳帆表示,政府已經要求港鐵詳細調查上述三宗事件,並就事件提交報告,期間東鐵線新信號系統的實地測試暫停,機電工程署會嚴肅跟進。

民主派建制派齊聲狠批港鐵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對荃灣線系統更新延誤表示不滿和失望,批評港鐵「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要求港鐵交代是否有員工要問責。民主黨的林卓廷則肯批港鐵已經是「沒有最差,只有更差」,質疑新系統更新延誤,是否代表現有系統愈益老化,事故會愈來愈頻密。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回應議員批評時表示,港鐵員工會用心做好改善,一定會把工作做好,而現有系統的組件仍維持良好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