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香港經濟受創。政府在6月初宣佈全體17萬公務員凍薪一年,決定同時影響很多企業調整薪酬的決定。港鐵7月會公佈薪酬調整方案,有港鐵工會要求按通脹程度去加薪,但有議員認為港鐵應該要凍薪與公務員凍薪看齊。

港鐵應否加薪成爭議 石禮謙更倡港鐵應凍薪

受到沙中線工程失誤和新冠肺炎疫情重挫的關係,不少人認為港鐵會讓全體僱員凍薪。但去年全年整體通脹為2.9%,而有預測指今年整體通脹約為1.4%,所以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和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都要求薪酬調整不低於通脹。

而且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指表示,公務員薪酬從來都不是港鐵薪酬參考的指標。但現時香港經濟不景,疫情下的港鐵員工工作量也大增,不少員工需購入防疫裝備去保護自己。若凍薪擔心會加深員工不滿,或令他們在市道好轉時選擇離職。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石禮謙則認為,港鐵員工應與公務員一起凍薪,因為香港正在面對經濟困難,不斷有公司倒閉。而港鐵是較穩定的商業機構,相對情況比其他行業較好,所以更應考慮凍薪。

沙中線調查終極報告 港府、港鐵及禮頓要揹鑊 紅磡站須加固 詳情一文盡錄

港鐵應否加薪成爭議  石禮謙更倡港鐵應凍薪
(圖片:香港中通社)

港鐵薪酬以4大因素制定 公司業績在其中

港鐵所制定的薪酬架構包括:

  • 固定薪酬 — 基本薪金、津貼及實物收益(如醫療)
  • 浮動獎金 — 特別獎金或按工作表現釐定的獎金,以及其他特定業務的獎金計劃
  • 長期獎勵 — 如受限制股份和表現股
  • 退休金計劃

而根據港鐵公司2019年報所顯示,其公司按年制定及檢討基本薪金及津貼。年度檢討程序所考慮的因素有以下 4 大:

  • 公司的薪酬政策
  • 市場競爭定位
  • 市場其他公司做法
  • 公司業績與個人的工作表現

實物收益則會視乎情況按市場做法而適時進行檢討。

港鐵減價料少收16億 大行建議買入 專家薦撈貨攻略 

港鐵上年利潤為120億元 因疫情全體公務員凍薪

根據港鐵公司2019年報所顯示,港鐵公司共有15,418個僱員。而在員工薪酬方面所支出是64億元。而其在2019的總收入是545億元。在員工薪酬佔總收入8.39%。在2018大賺113億元的港鐵,所以2019年港鐵員工薪酬是有加薪,而幅度為是2.1%至6.3%。而在2019年其利潤為120億元比2018年更高,雖然港鐵雖在2019大賺,但未知2020疫情關係會否影響港鐵公司決定。

另外,在6月3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2020至2021年度全體公務員凍薪。而其考慮因素為薪酬趨勢調查的數據、生活指數的變動、公務員團體所提出的要求、公務員士氣、香港整體經濟狀況和政府財政情況,這六項因素而綜合考慮。而公務員凍薪一事亦引起社會各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