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白熱化,由貿易戰開始,到科技戰、金融戰。這正正造就了中慨股回歸港股的熱潮。香港新股市場先後有阿里巴巴、網易、京東來港上市,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中慨股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令香港的集資額再次企穩於全球第一的寶座。

中美關係緊張|港股成磨心 新經濟概念股料跑贏大市|談股論市|張智威

兩隻醫療股招股反應熱烈
 

隨了中慨股,本星期亦有兩隻醫療股招股,反應非常熱。第一隻是中國最大的國內微創外科手術器械及配件(MISIA)平台 - 康基醫療(09997.HK)。另一隻是中國最大腫瘤醫療集團 - 海吉亞醫療。隨了一般投資者認購,基金方面陣容亦星光熠熠,超購倍數方面,亦收以百倍計,可見香港新股市場的刺熱程度。

港版國安法|中美角力趨白熱化|投資者今年宜守不宜攻|談股論市

未來港的中概股還有很多

此外,符合港交所上市規則,而仍未來港的中概股還有很多,如百度、58.com、再鼎醫藥、好未來、新東方、Bilibili等。投資者可以多加留意。特別是每當她們公布會來港第二上市,美股的股價大多好,如早前的阿里巴巴、網易及京東亦是如此。

但一方面,投資者要注意,由於回歸港股的中概股,在美國已有股價可作參考,故短線上升的幅度不會太大,只會跟隨美股的價格走。如阿里巴巴、網易及京東,上市首日的升幅都不約而同大約在6%的水平。因此,短線炒買的水平不多,反而作中長線持有可能會更有利可圖。當年阿里巴巴(09988.HK)上市,首日升幅只有約6%(上市價176港元),但其實反覆向上升,股價最高曾見$227.4,較上市價高出$51.4或29.2%。

疫情引發股市「併發症」投資者適宜揀股不揀市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