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及「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會在本周六(20日)舉行聯合罷工罷課公投,投票決定是否以罷工罷課方式反對港版國安法。目前共有30個工會參與,有約14,000名會員,各工會仍繼續接收會員,目標為不計中學生有最少6萬人投票。其中公關及傳訊業總工會主席指,有信心達到6萬人投票目標,坦言「香港人在這一年來從未令人感到失望。」若投票人數未達預期目標,聯合陣線會也會參考投票人數及投票結果,考慮發起其他罷工以外的工業行動。

共設立23個街站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投票

二百萬人三罷聯合陣線」周四(18日)舉行記者會簡介6月20日的公投,全港多區會設立23個街站,供30個工會的會員及中學生投票,當中10個可即時做工會入會,投票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8時。另外,當日會安排每50人分開一組排隊,同時安排糾察維持秩序。

目前工會目標是有6萬人或以上人投票,公投門檻為六成人贊成,加上參與的工會有八成工會通過,才會舉行聯合行動。中學生方面,門檻要至少10,000名中學生投票,贊成罷課人數達總票數的六成,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便會發起罷課行動。

顏武周:新公務員工會對國安法沒預設立場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重申,是以「商議」形式參與,強調工會對國安法沒有預設立場,內容亦沒有反對字眼。公關及傳訊業總工會主席謝小姐表示,30個工會的會員人數現為1.4萬,與6萬人投票門檻尚有一段距離,強調仍感信心,「過去1年香港人從來冇令到人失望過。」

以6萬人為門檻 增影響認受性

謝小姐解釋,6萬人的門檻是希望有足夠的影響力,發動1個有規模、有認受性的罷工行動,以保障參與行動市民,「6萬只係一個起點,希望更加多人望到有咁多打工仔女面臨住國安法都願意發聲,表達不滿」。她續指,若公投達到足夠票數,第一步會先開始為期3日的警示式罷工,若政府仍不願撤回,第二階段會再發動罷工,暫未定確實日期。

鄭家朗:公投是學生的絕地反擊

另外,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表鄭家朗表示,公投是學生的絕地反擊,「喺一個關鍵時間走岀嚟,民意係我哋最大力量,亦係最大武器。」此外,職工盟當日都會響應今次公投,屬會會員可就反國安法的意向表態。

張建宗:公投「損害港人利益」 政府絕不坐視不理

對於今次公投,政府連日來作出猛烈抨擊。其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曾在在網誌形容公投「損害港人利益」,須予以嚴厲譴責,又認為有公務員工會號召公務員參與其中,公然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隊伍聲譽,令人氣憤及遺憾,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他亦呼籲學生不要參與公投,以免讓自己成為別人玩弄政治的籌碼和擋箭牌。

罷工罷課公投 | 張建宗呼籲學生不要參與 | 聶德權:公務員有責任支持國安法

聶德權:公務員有兩種身份-既是香港、也是國家 | 新身份說法讓人誤會?

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曾表示新公務員工會參加公投行動已屬表態,有預設立場,即反對國家安全立法,認為這樣的立場很有問題。他又指,透過公務員工會來發表達一些違反公務員操守的言論,亦屬違反了公務員守則,政府會根據紀律程序對相關公務員進行跟進,包括採取一些紀律行動。

聶德權:香港沒公投制度 公務員不可反國安法


聶德權今日更向公務員發信,指有公務員工會公然鼓動公務員參與所謂「罷工公投」的「聯合工會行動」,反對國家安全立法 ,會使外界誤以為他們是代表多數公務員,令人覺得公務員與政府對著幹,嚴重損害公務員隊伍的良好聲譽。聶德權更表示,本港並無「公投」制度,所謂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無法律效力。公務員有責任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落實好有關國家安全立法的工作,不可以進行有關反對港區國家安全立法的行為。他呼籲公務員團結一致,盡忠職守,堅定支持並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就表示,員工可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但不應將理念帶入醫管局影響病人服務,他認為是次罷工有「政治性」,絕不能接受,又斥有人欲以罷工要脅醫管局認同其政治理念的做法,絕不會得逞。

【工會入會及公投票站】

  1. 九龍慈雲山蒲崗村道89號
  2. 觀塘Hkgballboot:觀塘成業街18號新怡生工業大廈10樓F室
  3. 太子基恩之家:荔枝角道95號7樓(太子站C2出口)
  4. 銅鑼灣Think+holic: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京都廣場21樓B號舖
  5. 富德樓1樓: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樓
  6. 富德樓4樓:(灣仔好日子)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4樓
  7. 富德樓14樓:灣仔軒尼詩道365-367號富德樓14樓
  8. 學聯:香港九龍旺角道7-9號威特商業大廈9樓
  9. 永旺行:油麻地彌敦道557-559號
  10. 土瓜灣土家故事館:土瓜灣鴻福街16號地下

議員辦事處公投站(只供有電子票的工會會員)

  1. 李文浩、劉家衡
    九龍名人商業中心604至605室
  2. 李世鴻
    沙田新翠邨新明樓地下129室
  3. 巫啟航
    天水圍俊宏軒9座
  4. 李志宏
    沙田禾輋邨順和樓平台
  5. 盧俊宇
    美樂花園商場地下39號舖
  6. 梁錦威
    新界葵涌邨曉葵樓地下29號
  7. 郭子健
    青衣長宏邨宏善樓地下C翼
  8. 黎銘澤
    將軍澳慧安商場一樓B49室
  9. 郭志聰
    筲箕灣東大街泰安閣地下16號舖
  10. 任嘉兒
    薄扶林道73號俊威樓地下
  11. 譚凱邦
    荃灣昌寧商場地下43號舖
  12. 方浩軒
    元朗好順意大廈49號地舖
  13. 北區好鄰舍
    粉嶺聯和墟聯發街32號地下

資料來源:200萬三罷聯合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