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紅利】相信大家手上都有一兩份保單,無論是人壽、危疾或儲蓄單,回報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分是保證現金價值,以及非保證的紅利,後者往往佔較大比例,所以如果紅利分派得較預期少,隨時影響整體回報,令人大失預算。

自僱人士報稅交稅攻略!Freelancer、Slashie (斜槓族)扣稅慳稅必睇

甚麼是歸原紅利(Reversionary Bonus)?

大家應該聽過英式及美式紅利,英式紅利又叫做歸原紅利(Reversionary Bonus),簡單來說其實不是派錢給你,而是派發一些單位,也可以說是基金單位。

因為每種保險產品,保險公司將收取的保費再投資,買入股票、債券等資產,其中一部分為可分配利潤,賺到錢時分派給保單持有人,所以歸原紅利就是保險公司特定保險產品的基金單位。

資產價格可升可跌

不過這些單位不是公開買賣,而資產隨市況波動,價格可升可跌,保單持有人一般不會知道單位的價格是多少,即使年結單上有顯示,但也不代表你擁有相當於這個價值的紅利,直至你退保或者期滿取回現金價值時,保險公司因應當時價格計算才知道。

醫療融資一世無憂?醫療保險費用受3個因素影響!保費8年漲三成超預期|精叻理財

Coupon Plan保險係乜?保證入息儲蓄壽險「收租保單」點收租到100歲|精叻理財

英式紅利是派股、美式紅利(Cash Dividend)是派息

歸原紅利隨著時間變現,愈近期滿價值愈近100%,如果中途退保,即是提早取回這些歸原紅利,將會以折扣率計算。若果以股票派息做比喻,英式紅利是派股,美式紅利(Cash Dividend)就是派息,故又稱為現金紅利,概念較為簡單。這些現金利息於保單內滾存,並以保險公司每年釐定的息率增值。

別以為英國保險公司的保單全部是英式紅利,而美國保險公司則全部派美式紅利,每種保險產品均不相同,英國公司會派美式紅利,美國公司也會派英式紅利。

保險公司:「保險紅利一經宣佈即為保證」

近年有些保險公司會以「紅利一經宣佈即為保證」宣傳,獲派的紅利不再隨價格浮動,即使某些年度因投資表現不佳而暫停派發紅利,隨著時間累積,紅利反映的非保證回報只會不斷增加。也有保險公司推出鎖定機制,定期給與機會選擇鎖定紅利,讓保單持有人更有預算。

紅利是非保險回報,你可能會心想若果每年只象徵式地派些少紅利,甚至說因投資失利而不派,保單持有人也無從投訴,事實當然如此,然而保險業的監管機構數年前已開始要求保險公司每年就分紅保單公布紅利實現率,所以若果表現太差,顧客失去信心,就不會幫襯同一間公司,因此近年各大保險公司的紅利實現率似乎還不太差。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成山銀子(精叻理財)大學畢業後,一直努力工作賺錢,惟隨著歲月流逝,賺錢能力下降,發覺錢搵錢才是王道,因此努力學習投資,買股票、基金、債券及保險,加上老公知慳識儉,耳濡目染之下,師奶仔誓要找出絕世慳錢之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