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6月18日展開一連三日的會議。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於夏威夷會晤完畢,楊潔篪表示中方推進香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財經時報》一文跟進。

楊潔篪:推進國安法決心堅定不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希卡姆空軍基地會談完畢。

中國外交部表示,楊潔篪在對話中,闡明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態度,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中方亦就台灣、香港和新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向美方表達了清晰及強硬的立場。

香港問題上,楊潔篪指出制定「港版國安法」之決定純屬中國內政,並表示「中方推進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心堅定不移」。此外,楊潔篪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以及七大工業國外長就香港問題發表的聲明。

美國國務院在會後發聲明指,蓬佩奧在會談中強調美國的重要利益,兩國須保持在商貿、安全和外交方面互動,達致全面互惠,同時要就對抗新冠疫情徹底透明和分享資訊。

G7:強烈敦促中國重新考慮「港版國安法」的決定

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向中國於香港推行「港版國安法」的決定表達嚴重關注( grave concern),強烈敦促中國政府重新考慮推行該決定(We strongly urge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to re-consider this decision)。

聲明提到中方立法的決定不符合《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聲明認為,國安法嚴重破壞了「一國兩制」及港人的「高度自治」原則(The proposed national security law would risk seriously undermining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principle and the territory's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聲明指出,國安法會影響香港多年來賴以繁榮和成功的體制及基石(It would jeopardize the system which has allowed Hong Kong to flourish and made it a success over many years)。

七國外長聲明更提到,對於國安法會削弱和威脅港人的基本權行、法治和獨立的司法系統表達了極度關注(extremely concern)。

七大工業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及歐盟高級代表。

全國人大常委今開會 會議提請審議國安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6月18日於北京展開為期三日的第十九次會議。

新華社6月18日發稿報道,從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辦公室了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已由委員長會議提請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

報道提到,這個法律草案是貫徹落實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精神和要求的重要立法項目,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向會議作了關於法律草案的說明。其中,草案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

北京疫情加劇|北京發2級應急級別 | 中小學停課 4成航班取消

歐洲議會譴責北京 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

美國媒體Politico報道指出,歐洲議會議員,包括歐洲人民黨社會民主黨復興歐洲黨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提出跨黨團的聯合決議草案,強烈譴責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的決定,侵犯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不但破壞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任,及嚴重影響了香港能否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議案呼籲歐盟向位於海牙的國際法庭提出訴訟,控告中國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及《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中印邊境爆衝突!20印度軍人死亡|印媒:中國解放軍有43人死傷

86個國際和本地組織敦促放棄港版國安法

本地傳媒報道,國際特赦組織法政匯思等86個國際和本地組織,向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發公開信,敦促放棄港版國安法。信中指,港版國安法對於「分裂」、「顛覆」、「恐怖主義」,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罪行的定義模糊,嚴重打壓市民行使權利、侵犯市民人權、市民容易被以言入罪、動輒得咎,隨時會被監禁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