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影響,令運輸業的的士司機們的收入大幅減少。有見及此,政府推出了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其中一項是補貼合資格的士司機每月6,000元,而且為期6個月。因補貼其中一個資格是持有發出的新證,但有司機指出因未有更換新證,而只持無屆滿日期的舊證的申請是不會接納。但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對傳媒透露,政府可能最早在今天( 6月17日)公佈放寬申請資格,改為的士司機只要在5月7日前換新的士證都可以受惠。

政府降低交通補貼門檻至200元 每月搭1,400元!即攞盡$400補貼


的士司機
持舊的士司機證 「防疫抗疫基金」中補貼不受惠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主席袁揚威曾表示,很多持有舊證的的士司機,於疫情中都依然工作,但其收入卻大跌,可惜因運輸署只接納新證申請。而且袁揚威認為其實車租紀錄、車主聲明等,已可證明的士司機有沒有於疫情期間工作。根據運輸署的網頁顯示,現時「防疫抗疫基金」中若要申請每月6,000元補貼的的士司機們,需符合以下 3 個申請資格:

  1. 申請人須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這三個月期間的任何時候,持有有效的的士司機證或公共小巴司機證;
  2. 在上述三個月期間,有為期不少於一個月的有效租車協議或司機及/或車主就此的聲明;以及
  3. 在申請補貼時,有在2020年4月1日至9月30日這六個月期間,為期最少兩個月的有效租車協議或司機及/或車主就此的聲明。

對於未能完全滿足上述資格要求,但在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這三個月期間的任何時候持有有效的的士司機證或公共小巴司機證的人士,若其能出示在上述三個月期間,為期不少於一個月的有效租車協議或身兼車主的司機的聲明,運輸署將發放一筆過港幣7,500元的補貼以協助該等司機。 

抗疫基金申請︱零售業資助計劃每家商戶派8萬元!已向逾9萬商戶發結果通知書

A
政府推出了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助港人渡難關 ( 圖片 : 路透社)

田北辰透露:政府考慮放寬相關資格 

因此田北辰對於的士司機的擔憂作出回應,他表示政府在四月公佈「防疫抗疫基金」對的士司機補貼後,發現原來有逾1萬名現職的士司機是持有舊證或其證件過期未續。而且有很多聲音反映,這些司機在疫情時都有開工。

政府經考慮後決定放寬相關資格,容許的士司機們在計劃公佈一個月內續證亦可領取補貼。而相關放寬限制的消息已發放,但一切仍以運輸署最終宣布為準。田北辰亦估計放寬後,約多數千名司機會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