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想身體健康,首先要夠瞓!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易失眠睡眠時間點計算?瞓幾多先夠?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調查指,睡眠不足除了令我們容易肥胖、皮膚變差、記憶力變弱外,更容易令人猝死。

世界睡眠日|研究:人生有26年用於睡眠

不少人都誤以為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 WSD),可是其實每年活動的日期是定在節氣春分前的星期五,目的是為了人們可重視睡眠。有研究指出,每個人生平均有26年(約227,760小時)是在睡夢中度過。可是,由於睡眠醫學專業人士和相關研究人員多年來提醒人們,仍無法讓人們對睡眠重視。

健康生活|世界上有27%人有睡眠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全球有27%人有睡眠問題。為了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其對健康影響的關注,最早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的世界睡眠日委員會,於2008年發起的一項年度活動,並把每年活動的日期定在節氣春分前的星期五。因此世界睡眠日現時每年的日期都不太一樣。後來,由世界睡眠日委員會(WASM)、 世界睡眠聯盟(World Sleep Federation, WSF)、共同成立世界睡眠學會(World Sleep Society, WSS)負責整個世界睡眠日活動的推廣。

失眠、睡眠不足容易導致會肥胖

哈佛大學醫學院 2021年在醫學研究平台《Cell》刊登研究報告發現,睡眠不足可能會令腸道中增加「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而活性氧太多的話會破壞細胞中的DNA和其他身體細胞,甚至令細胞死亡從而增加猝死的機會率。在1989年時,有研究曾經用老鼠作睡眠不足的實驗,實驗中發現睡眠不足的老鼠會更快死亡。

慢性睡眠剝奪是什麼? 

但相關研究未能解釋睡眠不足而導致死更快死亡的主因。其中一名負責研究的人士表示,很多人其實知道熬夜對身體的負面影響但都會熬夜。而他們多數都已出現慢性睡眠剝奪(sleep-deprived)的影響,但熬夜已成為生活習慣而難以改掉。因此負責研究的人士目的是了解睡眠剝奪明顯弊處,而且希望找出不同的預防方法。

抗氧化化合物能預防 因睡眠不足所致的「過早死亡」 

研究實驗中使用了果蠅和老鼠,研究中2種動物都會持續10天睡眠不足,而結果發現果蠅的睡眠不足而累積的「活性氧」數量是最多。但當睡眠回復正常時,活性氧水平則會下降。

睡眠不足會致肥?

研究人員發現,有些睡眠不足的果蠅進食量會更多。可能這是造成肥胖的原因,從而增加因肥胖而造成猝死的機會率。而研究亦指出抗氧化化合物能清除腸道的活性氧,而壽命亦維持正常或接近正常,而這証明了抗氧化化合物能預防「過早死亡」。

健康生活|各年齡層黃金睡眠時間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針對黃金睡眠時間進行了研究。而其報告中把不同年齡分成了 9 個組別,並且計算了每一組應該要睡多少時間:

  1. 初生嬰兒(0至3個月大):14-17小時
    初生嬰兒需要睡眠的時間較多,而對他們來說白天和晚上都沒有分別,但不可多於 19 個小時。
  2. 嬰兒(4-11個月大):12-15小時
    這個時期的嬰兒開始會說話和做出動作,睡眠所需的時間比初生嬰兒較為短,但不可少於10 個小時!
  3. 幼兒(1-2歲):11-14小時
    這個時期的小孩已學會行走,所以白天需要更多時間活動。而睡眠時間因此亦需再減少,但不可少於 9 小時亦不可多於 16 小時。
  4. 學齡前的兒童(3-5歲):10-13小時
    此階段的兒童心智較前三個階段的小孩成熟,所以不少於 8 小時的睡眠時間就已經足夠。
  5. 學齡兒童(6-13歲):9-11小時
    因6歲的兒童開始讀小學會有不少課外活動,其睡眠時間不用多於 12 小時。
  6. 青少年(14-17歲):8-10小時
    青少年需要更多時間學習或姐玩樂,只要睡眠時間不少於七小時就沒有問題。
  7. 青年(18-25歲):7-9小時
    這個年齡多數都會晚一點睡,多一點私人空間可以打機煲劇,所以這個年齡最關心的是能最少睡幾多時間。而報告中的建議是睡眠時間不少於 6 小時,也不能多於 11 小時,所以放假的話都不要睡太多。
  8. 成年人(26-64歲):7-9小時
    由青年開始到60多歲為止都是需要一樣的睡眠時間,因成年根本不需要 8 小時的睡眠時間就已經能恢復足夠精力。
  9. 老年(>65歲):7-8小時
    已退休的老人家也不能睡太多,睡眠時間建議 9 小時以下就足夠。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