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2年前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將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終於在7月9日立法會三讀通過。草案訂明申請產假的僱員薪酬補貼上限,由36,822元調高至80,000元,料今年底前落實措施。

立法會三讀通過14星期有薪產假

立法會三讀通過,有關延長產假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料今年底前可落實措施。而法定產假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即額外多了4個星期的產假,而產假薪酬支出由政府承擔,每名僱員補貼上限為8萬元。期間產假薪酬則維持在僱員每日平均工資約五分之四左右。

早前政府表示考慮到大眾市民意見和改善懷孕僱員的保障權益,所以向立法會動議修正案,希望把申請產假的僱員薪酬補貼上限,由36,822元調高至80,000元。

政府發言人表示,承諾僱主支付新增了的產假薪酬,是可以向政府申請領取全數發還,並會以行政措施方面處理。因為社會上有期望能更早讓懷孕僱員受惠,所以政府亦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落實修例。

2021年公眾假期出爐| 請3日連放10日| 打工仔請假攻略

香港產假現僅有10個星期 需符合 3 個條件

根據勞工處網頁顯示,懷孕僱員可享有以下期間的產假:

  1. 連續10星期的產假;
  2. 若分娩日期較預產期遲,僱員可享有一段日數相等於預產期翌日起計算至實際分娩日爲止的額外產假;
  3. 如僱員因懷孕或分娩而引致疾病或不能工作,最多可額外多休假 4 個星期。

而根據勞工處網頁顯示,享有產假薪酬僱員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 在所訂定的產假開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40星期
  2. 給予僱主懷孕及準備放取產假的通知,例如向僱主出示證實懷孕的醫生證明書
  3. 如僱主有提出要求,已向僱主遞交醫生證明書說明其預產期。

如果產假期間是公眾假期,是不能要求公司補回。而產假薪酬的每日款額相等於僱員在「產假首天」前12個月內所賺取的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如僱員的受僱期不足12個月,則以該段較短期間計算。

若果僱主和僱員之間,沒有事前協定產假時間的安排,正常都是放「前4後6」(預產期前4個星期開始至預產期後6個星期)。如僱員沒有提出要求或未得到僱主的同意,則必須在預產期前 4 星期開始放產假。但若得到僱主的同意,僱員可選擇在預產期前2至4星期開始放產假。部份私人公司會彈性處理,因此有些媽媽甚至可以放「前1後9」。

保就業計劃已發首批僱員工資補貼約48億元| 僱主自僱人士申請懶人包 

給予僱主懷孕及準備放取產假的通知,例如向僱主出示證實懷孕的 醫生證明書
(圖片:勞工處)

除產假外 生日都有假期?

在香港的打工仔除了法定假期,產假外,有些公司還有其他特別假期?《香港財經日報》為你細數5個特別假期!

  1. 生日假
    事實上在香港亦有很多公司設有生日假(birthday leave),讓員工在生日月份自選一日放假去慶祝。例如:中銀香港則於2019年開始實施的一年一天生日假。
  2. 進修及考試假
    政府在推行持續進修基金的同時,也在有需要時讓公務員發放進修假。根據 jobsDB 2018年的員工福利調查顯示,全港有20%的公司給予員工發放進修及考試假期。
  3. 侍產假
    根據勞工處網頁所顯示,男性僱員如符合以下條件,便可就其配偶或伴侶每次分娩享有 5 天侍產假:
    - 為初生嬰兒的父親或有嬰兒即將出生
    - 按連續性合約受僱
    - 已按法例的規定通知僱主。
  4. 恩恤假
    香港有些公司會提供員工之直屬親人不幸身故,包括(父母、配偶、兄弟姊妹或子女)均可向公司申請恩恤假。不過可能需要提供文件以作證明,申請程序相對繁瑣。例如:樹記則設有2天恩恤假
  5. 結婚假
    法例就沒有指明有結婚假期,香港有些公司會提供結婚假。如匯豐銀行則設有5天結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