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說要移民,對於國安法,本人的確是挺擔心的,聽說很多外資機構都準備要撤資離開,又移民撤資,相信樓市想好都幾難,是這樣嗎?

香港樓價貴 移民台灣享小確幸經濟

回覆讀者來信:本欄不談政治,只談經濟。

是的,最近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說要移民
但是,移民…是否代表就要撤資
或者,移民…是否代表就要賣樓

過去一年,香港確實發生很多事,先有社會運動,再有新冠疫情,緊接而來的,是國安法的爭拗。對於香港的未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睇法,有自己的選擇。重申,本欄不談政治,只談經濟,在此就不多談了。只想提出的是,樓價是否會下跌,最主要看供求關係,如果賣樓的人多,買樓的人少,樓價就會下跌。最近的而且確有機會出現另一波移民潮,但是移民潮是否會帶來賣樓潮呢?

經不同地產代理睇樓|為甚麼同一個單位有不同的樓價?|第一桶金

筆者是80前的人,唸書的時候經歷了一次移民潮。

那時候,身邊很多親戚朋友都擔心97回歸後,香港會變天,嚷着要移民,而且移得徹底,一家大細走,賣樓賣資產走。後來回歸後,說好的大變天沒有出現,而且中港兩地的經濟發展得很快,比他們居住的英美澳加歐洲等地都要快,於是很多移民外地的親戚朋友,都陸續回流。噢!NO!回流之後,他們赫然發現,當日賤價賣走的物業,樓價竟然翻了十倍!不是嗎?那時候一個上車盤,3、40萬就買到了,現在隨隨便便都要5、600萬。

移民當然要有點家境,記得當年姑姐移民的時候賣走的千呎單位,當年150多萬沽出,現在差不多要2000萬了。天呀!人生有多少個機會賺2000萬呢?還未計算往後一變二、二變四的機會呢!相信絕大部份當年賣樓移民的港人,都會後悔為甚麼要賣樓!其實移民還移民,為甚麼要賣樓呢?為甚麼不繼續持有單位,繼續收租,賺到的租金用來在外地生活呢?多爽!

失業率高但樓市照反彈!兩大層面解釋為何那麼多人買樓 | 第一桶金

再談撤資,最近有新聞說有美資機構打算賣走香港物業。

又有美國金融機構評估,如果外國資金賣走在港物業撤資,金額可能會達到5000億港元,到時樓價一定會大跌云云。首先,外資賣樓,是否一定會賤賣呢?難道外資不知道,未來會有無限QE?那些所謂外資持有的物業,都是億億聲的,難道業主就是傻瓜?嚇一嚇就賤賣物業?如果他們不打算賤賣,而是慢慢賣,靚價先賣,又點會推冧樓市呢?

「你有冇將港元兌美元呀?」國安法+美國取消特殊待遇 對樓市影響

其次,外資是否真的會撤資?是否真的會賣樓?還是只是煙幕?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香港的M3貨幣供應並沒有明顯的回落,甚至有增加的跡象,不少外資機構,高調發放訊息,說要沽出物業,然而另一方面,資金又不斷流入,為甚麼會這樣呢?是否唱淡入市?大家一定要細心觀察,不要盲目相信啊!

桂山島納入香港土地解決居住問題?又是一個香港城|第一桶金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