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雪糕測試發現,市面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當中有6成半、即19款屬「高糖」、有一款屬「高脂」,另KFC特選牛乳朱古力曲奇新地及阿波羅薄荷朱古力均被驗出含菌量超標,另有兩款驗出含低毒性防腐劑山梨酸,其中一款為麥當勞朱古力脆皮草莓新地及Sweets House CHA CHA豪華版軟雪糕。

政府派錢一萬 最快收錢方法:電子登記、銀行過數 | 6月21日至30日成功登記 一律同步在7月8日起收錢

兩款含菌量超標雪糕均非預先包裝

兩款含菌量超標樣本都是非預先包裝雪糕,包括大腸菌群含量達每克280個的「KFC特選牛乳朱古力曲奇新地」及總含菌量達每克5.8萬個細菌的「阿波羅薄荷朱古力」  。兩者的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均超出《冰凍甜點規例》的標準上限,反映其衞生質素未如理想,但尚未致於食物中毒。 消委會引述「KFC」表示,非常關注有關事宜,即時在有關分店停售所有新地,並委託獨立機構為全線分店的新地進行測試,結果符合品質要求。

香港海關:馬上停用AHB KN95 Mask!180元10個外科口罩含菌量超標25%

麥當勞新地含毒性防腐劑山梨酸

另外,在兩款非預先包裝的冰凍甜點,「麥當勞朱古力脆皮草莓新地」及「Sweets House CHA CHA豪華版軟雪糕」中,分別檢出含每公斤57及123毫克的山梨酸。《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列明,山梨酸作為防腐劑,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和脂肪為主的甜品,而山梨酸屬低毒性。消委會已將食品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日偏食2020|香港6月21日將出現日偏食!下次要2023年先有得睇

消委會雪糕測試:6成半雪糕高糖

消委會表示,29款樣本的含糖量為每100克12至22.7克糖,而食安中心的「高糖」參考水平為每100克超過15克糖,有19款樣本達到這個水平。消委會提醒,根據食物相關規例,雪糕所含糖分不得少於10%,因此雪糕的糖含量普遍偏高,進食時須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