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同國家或地區都實施了不同封關的封關措施。現時香港疫情稍見緩和,而政府亦針對有跨境需要的人士,提供豁免強制檢疫14日的安排。此措施可用於29類人士,包括:跨境學童等,但當中10類人士仍需要提交豁免強制檢疫申請。

跨境學童今復課 排隊逾一小時亦未能過關

今日 ( 6月15日) 是中三至中五的學生復課的日子,跨境學生若申請了豁免強制檢疫便能如常上學。而在今天早上7時,在福田口岸外便已有數以百計身穿校服的跨境學童等候過關大排長龍,人龍更排至口岸大樓外。有消息指今天早上跨境學生過關的情況較為混亂。有人在大樓外排隊一個小時,亦未能過關,並且只有少數校巴準時由關口開出。

除了跨境學童外,政府已在《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中,列出共29類人士可獲免檢疫,當中包括了跨境司機、學童、商界人士、沙頭角居民等。而其中10類人士需向有關政府部門提交相關申請,經批刻後可豁免14天檢疫,而申請人返港後14日內需接受醫學監察。

9月前香港人有望去旅行? 港府正研究「旅遊氣泡」盼先恢復台、泰等地旅遊

今日 ( 6月15日) 是中三至中五的學生復課的日子,跨境學生若申請了豁免強制檢疫便能如常上學。
( 圖片: 路透社)

超過9,000人獲批准 豁免強制檢疫

根據傳媒報道引述的數據顯示,實施措施後直到上星期 ( 6月11日) 為止,已有超過9,000人獲批准豁免強制檢疫。此措施可用於29類人士,包括:跨境學童及商人等。而當中最多為工業貿易署所批核,其主要負責審核兩類人士,分別是內地設廠供應日常生活或所需品的人員和在內地從事生產業的香港企業人員。而眾多部門中,運輸及房屋局的批核比率最低,而當局則解釋是因大部分申請人在了解安排詳情後要求撤回申請,所以批核比率才較低。

消息:港版健康碼申請人數設配額 僅7天有效期 | 6大醫療機構自費檢測價錢比較

梁子超:統一健康碼和其他豁免強制檢疫要求

根據政府不同的部門數據顯示,已有超過9,000人通過豁免強制檢疫申請。而香港政府近來在研究推出港版健康碼,因需要自行付費作病毒檢測的關係,相對要求亦比現時措施嚴格。但若推出了港版健康碼的話,與現時對跨境人士的免強制檢疫要求有所不同,有人擔心可能會做成混亂。

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現時粵港澳三地屬疫情低風險的地區,因疫情上算平穩而互相豁免強制檢疫的問題不大。可是若對於從疫情上高風險地區入境的人士,如美國等地區都必須嚴格執行強制檢疫及其他封關措施。而暫時香港政府的中長遠的目標是令香港持續成為低風險地區。

梁子超亦表示若以政策一致性方面討論,健康碼推出後政府應統一所有豁免強制檢疫要求。健康碼推行的原因是方便因工作或學習而必須跨境的人士,與現時可豁免檢疫的人士類同。而有了健康碼,亦會令人比較安心。 不過,梁子超又提出對於需要每天都需要來往三地的人士,如跨境司機、學童等,若每星期都要自費檢測的話對其亦會造成財政負擔,因此希望政府能再相討對策。